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9】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苏轼 《潇湘竹石图卷》 中国画 宋代 30cm×106cm

1964年邓拓捐赠

吴为山—— 在中国美术馆所接受的作品捐赠者当中,邓拓先生无疑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捐赠者。邓拓先生所捐赠的古代的和现代的美术作品,也填补了中国美术馆收藏古代美术作品当中许许多多的空白点,这些作品连贯成一个中国古代美术的线索,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他所捐赠的每一件作品都有代表意义。

我们看苏东坡的这件《潇湘竹石图卷》,苏东坡喜欢画竹子,中国古代的艺术家们总是把自然当中的某一个景象,某一个景物,像梅、兰、竹、菊等等,石头、松树寄托自己的理想情怀,把自己的人格精神投射到这样一个事物中去。竹子的高洁、竹子的清高、竹子的谦虚、竹子的气节都成了艺术家所表现的对象。所以,苏东坡有一句诗叫“其身与竹化”,就是我的身体、我的生命、我的情感、我所有的一切与竹子融化在一起,“无穷出清新”,就是升华了。所以东坡先生的这张《潇湘竹石图卷》也是留世极少的东坡先生的作品之一。在中国美术馆的藏品当中有许多的以竹子为题材的作品,包括邓拓先生同时期捐赠的清代郑板桥的竹子,板桥是以竹子画作而出名的。

明代的徐渭也是这样的,徐渭在他画竹子的题画词里面有“自古画竹不画风”,他是通过这个竹子在风中的动态来表现风的感觉。绘画里怎么表现风呢?徐渭是有意识地通过竹子在风中的感觉来画这个风。

我在国外博物馆看过郑板桥的竹子,他是画影子,画窗户映照之下的竹影,很抽象,虽然非常具像是在画竹子,但他是用了一种抽象的意境进入到这个绘画里面去,进入到竹子的世界里面去,他是把竹子和石头放在一起,就是《竹石图》。所以我们从苏东坡的竹子到郑板桥的竹子,从宋代看到清代,你可以看到中国文人对竹子的描述,对竹子精神的赞美。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