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6】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关山月《红棉白鸽》1977年 71 cm×88 . 5 cm

陈湘波——这幅作品是关山月先生上世纪70年代末创作的一张木棉花,大家知道木棉是广州的市花,同时,他把白的和平鸽和红的木棉花放在一起,木棉在南方叫做英雄花,英雄和表现和平的鸽子放在一起,寓意也是很清楚的。这幅画被用作《时代繁花——馆藏关山月花鸟画专题展》主题海报的一个主题形象。

这幅画还画了底色,中国画一般是不画底色的,但是他用石青把底色都平涂了一下,这样把木棉花很高的感觉表现了出来,蓝天映照下高高的木棉,鸽子在飞舞。同时,关山月先生木棉花的用笔有点山水画的特点,他是通过双钩、皴擦来表现。同时木棉花的花不是一次画出来,也是经过一两次的分染,构成岭南的特点。

关山月先生这幅花鸟画“工写”结合,山水画跟花鸟画结合,同时又是中西结合,因为在传统的绘画里面很少把这个蓝天像这样画出来,严格来说这幅作品又不是工笔画,我觉得他这种跨界和融合的风格也是岭南画派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