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6】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刘海粟 《黄山云海》 油画 1954年61.3cm×74.2cm

2017年刘英伦、左月芬、张凤如、刘虬、刘虹、刘蟾捐赠

吴为山——这是刘海粟先生的作品,海粟先生他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把西方的表现主义,西方19世纪末以来的,从印象派之后特别是野兽派还有纳比画派等等这种表现手法运用到他的绘画当中去,与中国的泼墨,用中国的墨色表现融为一体,最典型意义的就是他以黄山为主题的中国画创作和油画创作。

因为黄山的风云变幻使得刘海粟先生的绘画恣意挥洒,在光怪陆离、五彩缤纷的大自然的画中找到了灵感,也使他天性中那种具有表现意识的澎湃之气有了最好的表达,所以这件作品也是中国美术馆为刘海粟举办个展的时候,他的家属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同期捐赠的还有他的泼墨《水墨黄山》,还有他的书法。我们很感谢他的家属能把这样的黄山图捐给中国美术馆,也填补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这段空白。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