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7】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苏天赐 《水乡之晨》 油画1962年 50cm×73cm

2008年凌环如、苏凌、苏青、苏为捐赠

吴为山——苏天赐是林风眠的学生,当年在国立艺专,林风眠看中他,让他留校当了助教,苏天赐先生以江南风光为他的表现对象,表现了浓浓的江南诗意,他把那种写意,把中国画的笔墨以及西方表现主义当中特别是印象派那种冷暖关系,色彩的冷暖关系,扑朔迷离的朦胧意境用到了他的绘画当中去。应当说苏天赐先生是油画民族化的杰出代表之一。他充分秉承了林风眠的艺术思想,但是在新的表现题材方面也有所发展。

吴冠中先生同样也是林风眠先生的高徒,我记得当年苏天赐先生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吴冠中先生专程赶到还写了一首诗,他说,有着同样理想的人永远会在一起,也就是说苏天赐先生虽然去世了,但是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当年苏天赐先生家属捐赠了25件作品,包括他最重要的代表作《黑衣少女》,就是以他的夫人为模特儿创作的作品,都捐给了中国美术馆。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