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第五堂课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百代楷模——宋代山水画家李成艺术鉴赏

2020年09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游走山水之间,感受艺术渊源,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第五堂课于9月20日下午14:00开播。本期课堂带您走进中国山水画境,讲述宋代神秘画家——李成的故事,展现中国山水画传承源流。

本堂课主题为《百代楷模——宋代山水画家李成艺术鉴赏》,主讲嘉宾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海钟。可以说,宋代的山水画开创了中国山水画的完美篇章,其中可称为“百代楷模”的山水画巨擘便是李成。

中国山水画有“三远”:高远、深远、平远,林海钟教授说,“其中平远格调最高。”李成多画平远寒林之境,他的画作烟林清旷,对我国山水画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后世学习李成能得其全部神韵者寥寥。然而李成本人却是我国绘画史上“神龙见尾不见首”的存在,他的作品流传至今,几乎没有确凿真迹,仅能从后世像范宽、郭熙等传世作品中一窥究竟。

正如林海钟先生在本课中所提到的,“北宋时期,描画山水的场景气象万千,对画境的营造达到了中国山水画的一个高峰阶段。我们去追逐宋代的创作气息,是对当代人的意义。要学会掌握它,并创造出我们这个时代一种新的境界。”溯古追今,传承山水文明,亦是时代意义。

本期课堂,林海钟教授为我们揭开“百代宗师”——李成的神秘面纱,追溯《溪山行旅图》、《乔松平远图》、《早春图》、《寒林骑驴图》、《茂林远岫图》等旷世山水画作下的李成风貌,学习这些传世作品的艺术传承,感悟文人情怀、自然之景、绘画之境与时代融为一体的精彩山水艺术。(实习生 索佳惠)

第一堂课: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 溯源最早的中国画——帛画

第二堂课: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 画在丝绸上的中国画——绢画

第三堂课: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 以速写成就的艺术大家——叶浅予

第四堂课: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 带你看国画大家是如何画速写的

 

播出平台:

人民智云

人民视频客户端

作品欣赏:

北宋 李成 《茂林远岫图》绢本

北宋 李成 《晴峦萧寺图 》绢本 

北宋 李成《寒林骑驴图》 绢本

北宋 李成 王晓《读碑窠石图》 绢本

北宋 范宽《溪山行旅图》 绢本

北宋 郭熙 《早春图》 绢本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