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农民心中开出的花朵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开讲“安塞农民画”

2020年08月08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农民画是农民心里开出的花朵,是他们想要说的话。8月8日晚7:30至8:30,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加入“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馆长邀您看展了”主播团,导览展览《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为您讲述农民心里的话——安塞农民画。

走进黄土高原、走进农民生活

作为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本次展览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在典藏活化,深挖馆藏资源方面的成果展示。邢庆仁在展览前言中说,想通过展览,让大家真切感受到陕西这片土地的深厚博大,领略到陕西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希望每一位参观者,贴心地走进安塞农民画,走进农民画家的真实生活,走进那片充满生命活力的黄土高原。

安塞地处陕西黄土高原腹地,历史悠久,是仰韶文化遗址和龙山文化遗址的聚集地。安塞的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劳作中,放下锄头、镰刀的同时拿起画笔,用夸张的色彩和造型述说着对生活的记忆和赞美,这些农民的“心里话”在劳作之余被传承下来,口口相传得以留存,做为人类共同的香火至今仍然延续诉说着。

画花就是画“世界” 画幸福

安塞曹佃祥老人画了一个《说书人》,同住一道川的高金爱老人看了夸赞:一眼就认出画的是她儿子曹六,神气可像了。

常振芳老人画了一个《牛》,很大,正面。用她自己的方式,给牛头打扮上花、草和树木。她说,画花就是画“世界”呢。

农民画,常借用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外形画画,忙时在田间地头,闲时在村口、炕头,农民画中那些生灵的肚子里,守着农民的爱和幸福。比如牛羊,只是一旦画在纸上,牛羊肚子里装的就不是青草和粮食,而是他们自己,一个农民的梦想。

农民画中的飞鸟走兽,带着农民画家内心的缝缝补补,带着他们的灵魂 ,去远处流浪。他们撒向大地的种子不全是为了收获粮食,也是要留给飞鸟走兽,留给神灵。

农民画的色调全是五谷杂粮的颜色

色彩因生活而茂盛,线条因色彩而抽象。农民画用的色调全是五谷杂粮的原色,是辣子、茄子和萝卜,大红、大紫、大绿,心和神结为一体的那种厮守,哭了,笑了。看农民画,解乏,解渴,解恨,不旮拧,舒服得让人都变成了对眼,神不知鬼不觉像似看到立体派画作,看到远古在流传。不管是画山画水,还是画花画草,目的是在寻找其灵魂,它们和人一样,有情有爱。艺术是把日子过成“对眼”,让人一见忘不掉,这才是作品的生命力。

1982年,吴冠中来到华山脚下,看到摆地摊的老太太在兜售自己做的布老虎,驻足许久,一只手托着布老虎自言自语:这小玩意儿才是真艺术啊。

播放平台:

人民智云

人民视频


《大地花开——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安塞农民画作品展》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徐英《脑畔上走过的牛和驴》2002年

白库女《剪羊毛》2002年

郭爱梅《时泰年丰》2002年

孙佃珍《剥玉米》 2002年

孙佃珍《春耕 》2002年

张凤兰《丝绸之路》2002年

张凤兰《大母鸡》2002年

张凤兰《马上封猴》2002年

 

(责编:蒋波、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