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4】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李可染 《钟山风雨》 92.2cm×57.3cm 1964年

徐惠泉——我们再看李可染画的《钟山风雨》,这是描绘渡江战役的一幅画。这幅画在李可染作品中并不多见。

李可染是写生派的画家,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大家肯定熟悉他画的《万山红遍》,熟悉他画的漓江,熟悉他画的早期写生的作品,包括画苏州拙政园的作品。可能没有想到他还画了这么一幅画。这个打仗的场面肯定不可能在现场写生,但是传达给我们的就像他画的《万山红遍》一样的,就是有一种现场感,这种现场感把握得非常好。

相比较而言,描绘这种大场面的战争类题材绘画,西方绘画更能营造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尤其是一些很著名的、重要的描绘战役的作品,你站在画前似乎能够听到隆隆炮声的感觉。但是我们看这幅画,一件中国画,传统文人绘画作品,也能够传达给我们这种感觉。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