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8】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关山月《十六字令·梅》1997年 95 cm×174 cm

陈湘波——这幅作品是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1997年开馆的时候,关山月先生特别为美术馆创作,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奔放喜悦的心情,尽管全是用墨色来画的。同时画面中题款的十六字令三首诗,也是关山月先生自己写的。他把自己从小对梅的情感,同时梅花跟这个时代,跟民族关系都阐述得非常好。

这十六字令整个一段就是十六个字,上面是“梅,少小结缘”,他很小的时候就跟梅结缘。“梅,少小结缘。学培栽、丹青梦,笔耕时代催。”下面是“梅,铁骨凌霜傲雪开,天方亮,冬去响春雷。”这又是一首,表现了更激昂的铁骨凝霜的气节。后面就是“梅,尽扫百年辱国埃,花俏笑,香港庆归回”。这三首十六字令,把梅花和他个人、和这个时代整个都表达的淋漓尽致。

所以我想,我们画花鸟画不是简单地画这种花,而是只有我们在画花鸟画时候寄托了个人的情绪,清楚地表达了时代的特色,也反映了重要的历史事件的时候,他这张画就会显得更加有意义,更加有内涵。就是把个人的风格,把个人的一种艺术追求和这个时代紧紧吻合,我想这也是关山月先生最大的一个特点。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