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9】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关山月《三清图》 1986年 96 cm×82 cm

陈湘波——这张我专门写过文章来谈过关山月先生这幅《三清图》,这件作品是很典型的岭南画派的画法,典型在哪里呢?首先是竹子的画法,我想学过《芥子园》画谱的,都知道画竹子有很多的层次,但是这件作品里面就可以看得到关山月先生画竹子这种画谱的味道,现在很多人画画,首先可以看到它是很生机勃勃的,包括这个梅花也是,竹子画得比较清瘦,而梅画得比较笨拙,比较厚实,但是这个石头是更难画的,他是用朱砂,用勾线的形式把石头画出来。

《三清图》是中国传统的题材,用梅花、竹子跟石头,比喻人的一种精神。但是关山月先生这里就看不出传统的《三清图》的画法,他是比较多地用颜色来描绘,尤其是对于石头,他是用朱砂的双勾的形式勾出来的,整个画面基本上打破了中国传统的画《三清图》的这样一种样式。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