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0】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讲解馆藏20世纪中国画精品

人民艺Show第三季|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邀您观看20世纪中国画专题展

徐悲鸿《立马图》126.2cm×74.5cm 1935年

徐惠泉——我们看一下徐悲鸿,徐悲鸿在20世纪是非常活跃的,是改造中国画的一位画家代表。他从法国留学回来以后,在油画方面的创作有自己的艺术主张,有思想、还有实践;在中国画方面,他通过自己的创作成果来实现他的主张,而这个主张就是用西画来改造中国画。

我们看这幅徐悲鸿画的马,应该说徐悲鸿画了很多马,传统画家中,像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黄胄画的“驴”,每个人几乎都有绝活,“马”就是徐悲鸿的一个绝活。徐悲鸿的“马”与以往的不同,大家可以看一下,他是把西画的素描,通过素描训练者严格的造型来塑造这个马,通过解剖结构以后,对这个马有深刻的理解,在理解的程度上,科学化的一种构造。这个马就很生动。这个马还有明暗关系,有凹凸的骨骼,但是又融汇在水墨中间。这一百年中,很多中国画家做的事情,就是怎样把西画的造型融入到自己的笔墨中间,这是一个课题,这个课题从徐悲鸿那时候就开始了。

还有一点,我们不可忽视的,这张画除了笔墨造型,还有一种思想、一种立意。这幅画的题款“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出自杜甫的诗。徐悲鸿这张画是乙亥年画的,乙亥年是1935年,那个时候徐悲鸿画于“危巢”,“危巢”就在我们南京,我们美术馆后面的傅厚岗。审读这张画,看他画的草,好像没有讲造型讲结构,但就是这种非常锐利的线条随手写出来,很尖利,包括后面有红的,偏暖的颜色放在一起的时候,总传达给我一种感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这张画是比较完美的,它的完美在于用西画来改造中国画,讲造型,讲立意,但又融入中国传统的诗意绘画,又表达了徐悲鸿这样的人物在特殊时期他的一种爱国,民族团结的力量,这张画也是江苏省美术馆藏品中间非常重要的一张画。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