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7】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关山月 《俏不争春》 1973年 140 cm×120 cm 中国美术馆藏

陈湘波——关山月先生从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在画梅花,他父亲种梅花,他从小也看父亲画梅花,所以,他一直都有画梅花。但本次我在这里只介绍关山月先生在改革开放以后创作的一些梅花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这幅《俏不争春》。在这幅画里,关山月先生把梅花这样一种蓬勃的生机表现出来,而且这件作品也是《美术》1976年第一期恢复的时候做的封面。

这幅梅花作品,关山月继承了传统文人画描绘梅花时的孤傲和暖心的心态,同时也赋予了梅花生机勃勃的时代特征,跟毛泽东的诗意境界特别吻合。

这幅梅花作品现在收藏在中国美术馆,这件作品应该说在中国整个花鸟画或者画梅花这个题材里面都是特别有意义的标志性作品。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