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品鉴” 美术馆馆长线上讲解美术作品【11】

2020年06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张大千 《簪花仕女图》 1938年 91.5cm×47cm

徐惠泉——张大千也是20世纪非常重要的一位画家,大家都知道张大千。张大千这幅画是《仕女》,这幅《仕女》像从传统的唐寅绘画里面出来的仕女一样。张大千画这张画的时候,他还没去敦煌,到从敦煌出来以后,他画的东西就更多一种敦煌的色彩,更讲究颜色的厚重和民间色彩。

这件作品还是文人绘画的风格,这是一种线索,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一百年来,前期如果是继承的话,一般都是文人绘画的传承,但是通过那一代人的努力以后,他就不自觉地进入到一种对中国画的改造中去。

我想,有一些画家,更多的是自觉,像徐悲鸿这样更多的是自觉来改造。张大千这样的画家是没有完全抛弃他的传统东西,在后期也有改造,只是他后期的泼彩绘画,完全是形式上的改造。如果说徐悲鸿到后面傅抱石,他们可能在绘画的样式内容上做更多的改造的话,像张大千这种画家,这一类的画家更多是从艺术样式上来改造,这跟他们的经历有关,有张大千这样一个经历的话,必然会走这样一条路。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