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半世纪前拖拉机模型开进博物馆

2015年09月24日16:06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世纪前拖拉机模型开进博物馆

拖拉机的模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吴国强 摄

  拖拉机的模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吴国强 摄

  一台于半世纪前纯手工打造,高度还原了中国第一台“东方红54”履带式拖拉机结构的模型和其他三件珍贵展品昨日回到“故里”,被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下简称博物馆)正式收藏。昨日上午,在博物馆二楼南侧展厅记者看到,这台产自半世纪前的模型通体由金属制成,并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整机前部突出的“大鼻头”设计,饱含中国第一代拖拉机的显著特征。就在这台模型被正式收藏之时,在博物馆一楼展厅内,一台“东方红54”的真车也正在与各位前来参观的观众见面。

  同时,此次被正式收藏的展品中,还有一本载有19张重要图纸的中国一拖“建厂总图”。翻开这本刺绣封面图册,中国一拖厂区规划全貌及重要车间的设计图纸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在图册内页之上写有“楊立功厰長專用/拖辦設特字第贰號/1954年12月25日發”等字样。据了解,“建厂总图”和“东方红54”履带式拖拉机模型均是原农业机械部部长、中国一拖第一任厂长杨立功珍藏的物品。

  在博物馆二楼一处刻有时任厂长杨立功陪同周恩来总理视察一拖的浮雕前,杨立功的孙女杨芳告诉记者,“东方红54”拖拉机模型是她的爷爷杨立功离开一拖进京赴任时,一拖为纪念这位老厂长的贡献特别赠予其的“临别纪念”,而“建厂总图”则是一拖在建厂时的机密文件。

  “几件展品给人带来的思绪穿越了整整60年。”捐赠仪式上,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告诉记者,面对曾经的“建厂总图”,当今的一拖人也将承载希望,将一拖的事业“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