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油画整体价格偏高

2015年09月16日08: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油画整体价格偏高

  这些有机会流入市场的大师作品,未来也有可能出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并逐渐形成价格体系,中国收藏者也应逐渐用国际视野来判断市场。

  专家 论道

  本期专家:广州华艺国艺术总监 王野夫

  这么多年来,我们都看明白了,油画还不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旋律”。但是如果放远一点来看市场的发展,油画的市场终有一天会被广泛认可。这也是我们在市场中大力推广知名艺术家核心作品的原因,也是我们不过多推荐价值观改变的当代艺术的原因。

  在艺术品市场中,很多人习惯把中国书画跟西方美术对比,最常见的观点是“中国书画大名家的作品价格远低于西方大名家作品”。而在我看来,中国的油画整体价格与西方比偏高了。如果自己和自己比,价格多高都不是问题,但是要在世界范围内比,考虑艺术家在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为人类艺术史做出的贡献,中国的油画价格确实高了。我们100年前开始学习西方油画,学习他们的技法和评价体系,把自己的东西也加进去了,但我们的油画市场早晚要跟国际“接轨”,中国文化也必须放在世界的平台上被选择。

  在“绝对价格”上,世界大名家的作品性价比非常高。像罗丹,即使不是学艺术的人也都知道他是伟大的艺术家,但他的纸上作品价格远比我们想像的低。我了解到的一套罗丹1904年创作的版画(10幅1套,限量150套),市场价格仅为数十万元。对比赵无极的油画复制品,每一幅就需要7万~8万港元,而其在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很难与罗丹相比。

  今天世界艺术史上经典的作品中,有属于世界财富、记载人类艺术的、不可能用金钱衡量的巨作,比如蒙娜丽莎,可以说属于全人类所有。还有一种是可以被私人拥有的大师作品,特点是传承有序,像罗丹的纸上作品出处就是欧洲的一个家族博物馆,他们拥有罗丹的作品是理所当然的:100年前,这个家族在欧洲经营上等大理石生意,罗丹在当时已是著名的雕塑家,经典作品多由汉白玉制成,所以这个家族自然而然成为大师的原料供应商。正因为接触了罗丹在内的艺术家们,这个家族开始喜爱、收藏艺术品,也自然而然拥有了罗丹的作品。

  这些有机会流入市场的大师作品,未来也有可能出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并逐渐形成价格体系,中国收藏者也应逐渐用国际视野来判断市场。有的人担心,中国的藏家能否理解并认可外国名家的作品,我认为这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这些世界名家在历史地位上早有定论,作品等同于国际货币,价值不需要藏家判断。

  这几年,一些国内藏家都陆续“走出去”,到世界各地的拍卖行去购买世界级大师如梵·高、毕加索的作品,引起争论。这些事情总体上看都是好事,无论是否迎合了双方的需求,是否有欣赏艺术之外的目的。而“引进来”也很重要,证明我们敢尝试,承认另一个体系的艺术品的价值,打开世界的大门。(记者林琳)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