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信仰的艺术:唐卡背后的宗教密义

2015年08月03日10:0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唐卡起源历史悠久,从有文字记载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唐卡艺术于2006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每轴唐卡画一般描绘一个完整的故事。内容多以佛像和经变故事为主。唐卡所表现的内容都是佛教深邃奥秘的哲理,用图符造型信息达到传播教化众生的目的。

唐卡的流传与藏族游牧的生活方式有关,裹成一卷的唐卡对于逐水而居的藏民来说成了一座移动的庙宇,无论到哪里,只要把唐卡挂到帐篷里,哪怕是一根树枝上,都能成为一种象征让藏民顶礼、祈祷、观想,最小的唐卡有巴掌大,画在纸上、布上或羊皮上。而大的唐卡可达几十或上百平方米,每年择吉日向信众示现,当缓缓展开后,竟能遮住整整一面山坡。

唐卡作为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其绘制过程也是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唐卡画师被藏民统称为“拉日巴”,意思是画佛或神的人,他们手中都有一份世代相传的《造像度量经》范本,就像佛门弟子遵循教规戒律一样,拉日巴在绘制唐卡的时候必须遵循,唐卡至今犹存的最大秘密就在于此,即“遵循”和“传承”。

四臂观音是雪域西藏的守护神,藏人由老至幼家家户户,皆吟诵其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

  四臂观音与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合称三族姓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为密乘行者人人必修的法门。

   本尊身颜洁白如月,头戴五佛冠,发黑色结髻,中央二手合掌於胸前,捧有摩尼宝珠,右手持水晶念珠。左手拈八瓣莲花与耳际齐,面貌寂静含笑。以菩萨慧眼凝视众生,凡被其观者尽得解脱。全身花蔓庄严,双跏趺坐於莲花月轮上,身发极大五彩光,明朗照耀。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