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知其爱情,不知其才情,静赏一代名媛陆小曼的绘画作品

2015年06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郁达夫说,陆小曼是振动二十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

刘海粟说,陆小曼的旧诗清新俏丽,文章蕴藉婉约,绘画颇见宋人院本的常规,是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胡适说,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陆小曼生于一九○三年农历九月十九日,家境优越,备受父母宠爱。她的父亲陆定早年留学日本是,母亲吴曼华是江南的名门闺秀,是常州白马三司徒中丞第吴耔禾的长女,贤良淑德,多才多艺,古文功底深厚,又擅长画工笔画。家学渊源,小曼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她嗜画受其母亲影响至深。

在学生时期,陆小曼便以能诗善画,能写一手蝇头小楷,能唱歌能演戏著名。据说有一次法国人到陆小曼当时就读的圣心学堂参观,看到一幅油画,问是何人所绘,校方告知是学生陆小曼,法国人很欣赏,当即支付二百法郎,作为学校办学经费,将油画买去,引起校内和社会瞩目。十六七岁的她精通英、法两国文字,已经担任了三年外交翻译,在校园里常常是前呼后拥,外国人称她是“东方美人”,同学叫她“校园皇后”。

19岁那年,她嫁给了陆军上校王庚。与在军校生活多年,有着严格生活习惯的王庚不同,集艳丽容貌、富有家世、出众才情于一身的名媛陆小曼,生活节奏随意、自由、慵懒的,这让他们的婚姻生活产生了很大的裂痕。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就画画,这时候绘画只是她生活中的一种消遣。

二十年代初,陆小曼的名气在交际圈里越来越大。当时有俗语云:“南唐北陆”,“南唐”指的是上海的大美人唐瑛,“北陆”就是指北平大名鼎鼎的陆小曼。有一次,在胡适的引荐下,著名画家刘海粟得以一睹小曼的风姿,他见后不禁惊呼:“这位女士真配叫陆小曼。”之后,小曼还拜刘海粟为师,跟着他学习传统绘画。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