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知其爱情,不知其才情,静赏一代名媛陆小曼的绘画作品

2015年06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始学画陆小曼很认真,学过一阵子后,时作时辍。 由于她悟性高,很快掌握了细笔工整密体的画法,她临摹了宋代院体画,明仇英的人物画,清沈铨的花鸟走兽画等,颇得神韵。在北京圣心学堂又习西方油画,主攻静物写生和风景临摹。油画创作特别强调色彩想像力,关注光影、色彩所产生的心灵作用,注意到色彩对人类心灵的某种暗示。因此在陆小曼早期的绘画中,可看到颇有中国画具有线的表现特点,又有西洋绘画具有光影的特点。

1926年,陆小曼冲破层层阻碍嫁给了徐志摩。

在她看来,爱情胜过了人世的一切。婚后,她依然沉迷于歌舞场所,夜夜笙歌。晚上跳舞、看戏、打牌,白日里睡到中午才肯起床,还因翁瑞午染上了鸦片,意志上的消沉让她将画笔也搁置了。徐志摩时常苦口婆心地劝导她,让她远离这些虚无缥缈的生活,把心思用在写文章与画画上,不要将自己的才华给荒废了。

1931年11月,徐志摩因空难去世,唯一的遗物是陆小曼所绘的一幅山水画长卷,徐志摩本是要拿去北京找人加题的。

大家不由地把徐志摩的英年早逝责难于陆小曼。一个早年养尊处优、一掷千金的豪门小姐,众星捧月风华绝代的大家闺秀,远离了风月场所,深居简出,不施粉黛,仿佛从云端跌到十八层地狱。

也许是经历了心灵中最深重的痛苦,才会有这样的幡然醒悟。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她只得把所有的情感渲泄到了艺术创作上。她拜贺天健为师学习山水,拜陈半丁为师学习花鸟,一改过去慵懒习惯。拜师时,贺天健为了防止陆小曼偷懒,约法三章:一、老师上门,杂事丢开;二、专心学画,学要所成;三、每月50大洋,中途不得辍学。就这样,陆小曼由徐志摩的遗像陪伴着,卧薪尝胆,专心画画,几个月后她就能和老前辈一起开了一个扇面画展览,并且卖出去好些作品,获得了一些钱来维持生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