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瓷器表面的荷花图案(图)

覃福香

2015年06月30日11:21    来源:中国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瓷器表面的荷花图案(图)

图1

图2

图3

  荷花在文学和艺术作品中,往往被人们赋予吉祥美好的寓意,它那出污泥而不染的性格一直为人们所崇尚。欣赏荷花,对于我们的心灵和视觉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在古代的陶瓷作品中,荷花也是常用的题材。南北朝以后,碗、盏、钵、盘等瓷器表面,很流行用荷花图案来装饰。明清以后,荷花的运用达到鼎盛时期,并常与动物纹样组合在一起,表达人们不同的心境和愿望。

  图1为一对清代鸳鸯贵子冬瓜罐,连盖高29厘米,口径9厘米、底径12.5厘米,纹饰由鸳鸯和荷花组成。鸳鸯是一种水鸟,经常成对出入,旧时文艺作品中常用来比喻夫妻恩爱。《禽经》载:“鸳鸯,朝倚而暮偶,爱其类。”据说鸳鸯成对游弋,夜晚雌雄翼掩合颈相交,若其偶失,永不再配。莲实、莲子,喻连生贵子。“鸳鸯贵子”寓意夫妻恩爱、同偕到老。此对鸳鸯贵子冬瓜罐,姿态圆润,腹部鼓起,做工精细,胎体洁白厚实。两张碧绿的荷叶像撑开的两把大伞,旁边是盛开的荷花,紫色花瓣,清香四溢,还有一朵才露出尖尖的头,依偎在一个绿色的莲蓬身边。荷叶下面,一对鸳鸯在悠然戏水,自由游弋。整个画面给人以美丽温馨的享受。

  图2为清乾隆青花釉里红一路连科盘,直径23厘米,由荷花、芦苇和鹭组成。鹭,水鸟名,翼大尾短,颈、腿长,活动于江湖边或水田沼泽,常见有白鹭、苍鹭等。“鹭”与“路”同音,“莲”与“连”同音,芦苇之“芦”与“路”谐音。芦苇生长,常是棵棵连成一片,故谐音“连科”取意。旧时科举考试,连续考中谓之“连科”,“一路连科”寓意应试求连捷,仕途顺遂,是科举时代对赶考学生的祝福,清代瓷器上多见。此盘胎质细腻,手感光滑。画面中,似有清风拂过,两张宽大的荷叶和一丛细细的芦苇在风中摇曳,一朵荷花也被吹弯了腰,一朵荷花藏在大荷叶后面,还有一朵半开,一朵刚从水中露出头。一只白鹭站在荷花下面,望着远方在沉思。整个画面在古色古香中给人以生动鲜活的感觉。

  图3所示荷花香炉,是清代乾隆时期的釉里红产品,高9.5厘米、宽20.5厘米。图中荷花开得非常灿烂,荷叶长势茂盛,一只小小的蝴蝶在花间飞舞,几根芦苇仿佛在一旁助兴,让人感受到一派生机勃勃、香远益清的景象。荷花又名莲花,被奉为“佛门圣花”,它在佛教中的地位是圣洁而崇高的,在佛教艺术中被广泛运用。它代表“净土”,无量清净尘经云:“无量清净佛,七宝地中生莲花上;夫莲花者,出尘离染,清净无暇。”莲花在佛教中被视为佛的象征,代表了吉祥、平安、纯净,它是超越尘世的理想境界,也是不同流合污的清静世界。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