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朴的日本文化,浮世绘里的美景欣赏

【查看原图】
古朴的日本文化,浮世绘里的美景欣赏
古朴的日本文化,浮世绘里的美景欣赏

“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兴起的一种反映世俗生活的绘画或者版画,是日本一枝独特的民族艺术奇葩。“浮世绘”的种类包括有画家亲笔所作的绘画和水印木板画两种。浮世绘变现的内容多为当时普通的百姓和武士的生活,戏曲人物以及风景名胜。它与歌舞伎、相扑一起被称为“江户三绝”,后来被誉为日本的国粹。

“浮世”一词是受汉语影响而出现的日语词汇。其意暗含佛教的厌世思想。形容人生充满烦恼和苦闷,人世的虚无缥缈,意即此岸、俗世或尘世。在江户时代,作为对厌世思想的叛逆,该词在日语中逐渐演变成为享受生活,沉醉于歌舞和爱情,追求时尚的意思。

“浮世绘”的字面意思是“虚浮世界的绘画”,所以一般就被理解为是关于尘世风俗的绘画,类似于中国《清明上河图》那样的市井风俗画。其实,“浮世绘”是一个绘画艺术的专有名词,有其特定的内涵和外延。

分享到:
(责编:魏欣宁、鲁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