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土豪收购藏品趋于理性:天价秀难再现

罗伯特·弗兰克,丁雨晴

2015年08月03日14: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土豪收购藏品趋于理性:天价秀难再现

  在苏富比5月份的一个拍卖会上,3名中国买家共斥资1.16亿美元收购藏品。其中一人称,“我觉得价格(2040万美元)合适。”如今对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家们来说,“合适价格”或许正发生变化。随着中国股市动荡和经济放缓,过去两个月来,一些富豪已损失数十亿美元。

  艺术品市场的专家们想知道,中国因素是否会对每年高达500亿美元的全球艺术品市场造成影响,这个市场曾在中国需求推动下屡创竞拍价格新高。

  但即便在中国股市下跌前,就有迹象表明一些中国收藏家正缩减支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艺术品成交总额已从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降至15亿,降幅达30%。

  迄今,影响仍主要局限于本国艺术品市场。在伦敦和纽约卖场上购买西方名作的中国买家,几乎还未表现出遭遇麻烦的迹象。业内人士称,中国收藏家的品味正从本土艺术品转向西方艺术品,前者销售不振或许并不预示后者前途亦将黯淡。

  但这个市场会在10月、11月迎来考验,香港和纽约将举行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去年秋天,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成交额达17.8亿美元,其中许多成交来自中国买家。专家称,艺术品既是心理市场亦为金融市场。只要有一次拍卖状况不佳,就将损害中国买家本已脆弱的信心。(作者罗伯特·弗兰克,丁雨晴 译)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