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博采众长 自成体系:看变化显著的毛泽东书法

2015年08月14日13:4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书法:越写越好,越写越草(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央档案馆研究馆员、毛泽东手稿鉴定专家齐得平老师曾指出,毛主席的书体,从学生时代到中年、老年,有很大的变化。一般来说,年代相隔越远,变化越明显;时间相隔越近,其变化越不明显。但是,毛主席书体的变化是逐步的,细心观察还是可以看出它的变化规律。

从中央档案馆收藏的毛主席1920年以前的手迹,特别是1916年以前的手迹看,他青年时代主要是习魏碑,欧阳询等人。1949年进城后他收集阅览了历代名家字帖,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可称之为“毛体”。到了上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毛主席的书体发生了最明显的变化。不了解毛泽东青年时代书体的人,如果与他五、六十年代的手迹相比,很难看出是出自主席一人之手。

另外,毛主席写东西也要看对象。不论是书法、诗词,还是家书、书信,都要看对象。如果对方文化程度高,属于高级知识分子,例如大学教授、科学家或知名人士,他写给他们的字就很草、很飘逸,注重传达一种意境,这是一种写法。如果对方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比如是普通群众,或他家乡的一些亲属,他又是一种写法,有些书信就是这样。(文字:孙琳)

图为:1939年8月26日,毛泽东写给儿子毛岸英和毛岸青的信。信中写道“岸英岸青二儿:你们上次信收到了,十分欢喜!你们近来好否?有进步否?我还好,也看了一点书,但不多,心里觉得很不满足,不如你们是专门学习的时候。为你们及所有小同志,托林伯渠老同志买了一批书,寄给你们,不知收到否?来信告我,下次再写。祝你们发展,向上,愉快!毛泽东 一九三八年八月廿六日”。(供图:齐得平)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