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互联网+艺术+金融模式落地实践 艺术金融如何前行

2015年08月14日11:2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艺术+金融模式落地实践 艺术金融如何前行

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与香港隆盛文化产业集团战略合作发布会暨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授牌仪式日前在深圳隆盛博物馆举行,这是中国艺交所在深圳开设的第一家艺术品交易体验馆。传统文化与金融如何对接?“互联网+艺术+金融”模式如何落地与实践?记者近日对中国艺交所总经理高常梓进行了邮件专访。

艺交所与体验馆如何分工?

中国艺交所是国内最具公信力的国家级艺术品现货交易平台,也是目前唯一获证监会批准入市的“中国”字头艺术品现货交易所。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艺术品已成为全新的投资类别,通过与现代金融体系的融合,逐步发展成为一种现代的投资工具。在此背景下,中国艺交所携手香港隆盛文化产业集团、隆盛博物馆,联合打造全球最大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平台。

中国艺交所与体验馆将如何分工?高常梓表示,中国艺交所实行会员制交易,会员主要分为三类:经纪会员、投资会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会员,体验馆是在经纪会员基础上的一种更深层次的合作形式,“从性质上讲,体验馆是中国艺交所的区域代理合作机构,它除了要承担一般经纪会员所要承担的品牌宣传、市场推广和上市作品征集之外,还要受中国艺交所委托,承担上市作品的展览展示、托管收藏、对外交流、投资人沙龙等基本职能,简单来说,体验馆比一般经纪会员承担的职能更多,我们对体验馆的物理场所要求也比一般经纪会员高。”体验馆除了配合中国艺交所工作外,高常梓表示,中国艺交所也鼓励各体验馆利用自身优势,在交易模式、艺术品金融化等方面做出探索和创新,与中国艺交所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对于中国艺交所与体验馆分别承担的不同职能,高常梓说,中国艺交所作为交易平台,主要承担六大职能,即制定交易规则、确定交易品种、提供交易设施、发布交易信息、控制交易风险、促进产业发展。在围绕艺术品交易服务方面,中国艺交所将充分发挥交易所的资源整合功能和业务创新功能,组建权威、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体系,同时提供包括鉴定估值、保险保管、资金清算、 展览展示、培训教育、金融服务等专业化增值服务,努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艺术精品交易平台,“体验馆则依托艺交所主要负责市场的拓展、资源的整合、各种服务功能的落地和实践,为艺术品创意创作、投资收藏等提供就近服务。中国艺交所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良性互动。”高常梓说。

线上线下如何交易?

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将引进中国艺交所的交易机制,高常梓告诉记者,中国艺交所的交易机制是基于艺术品现货实物基础上的文化艺术类资产财产所有权及相关权益的交易,换句话讲,就是艺术品的完整实物交易,具体来说,目前有竞价交易、挂牌交易、定向撮合以及定制交易四种交易模式供买卖双方选择。

记者获悉,就体验馆模式而言,中国艺交所在国内已开设了福建体验馆和北京顺景小镇体验馆,与他们相比,此次深圳体验馆有什么创新之处?高常梓说, 从功能上来讲,各个体验馆都是一样的;从品类上讲,主要分为某一品种专业体验馆和综合性体验馆,但是由于各体验馆地域特点不同、产业基础不同、业务模式不同以及资源优势不同,因此在经营品类、经营的模式、业务创新方向也会有所不同。

高常梓表示,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已发展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深圳既是一个经济中心城市,也是一个金融中心城市,是中国内地连接香港乃至世界的纽带和桥梁。我们希望通过深圳,能够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把国外优秀文化引进中国,做到‘走出去’和‘引进来’。”高常梓还表示,深圳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创意文化等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隆盛集团作为一个在文化、金融等方面有着雄厚实力的优秀企业,双方将共同努力将深圳体验馆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创意、艺术品交易、展览展示、保管代藏和金融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艺术品如何保真?

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是中国艺交所在深圳开设的第一家艺术品交易体验馆,隆盛世纪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也是中国艺交所在深圳地区的第一家经纪机构。双方资源的成功对接,不仅标志着“互联网+艺术+金融”的艺术品创新交易模式得到了市场认可,也显示了国内艺术品流通市场的巨大潜力。谈及这种“互联网+艺术+金融”模式,高常梓说,中国艺交所是与艺术品交易行业有关的权威专业机构共同打造的综合服务平台,从行业的角度属于金融企业,它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艺术品提供综合服务,“线上主要实现客户的管理、实物管理、 交易竞价、资金结算、信息发布、艺术品展示、宣传推广、艺术品信息登记和查询等服务;而艺术品的鉴定估值、交收托管、展览展示、信息采集等工作则通过线下完成。”高常梓说。

高常梓告诉记者,文化艺术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产业的支持。“这几年,国家鼓励艺术品与金融相结合,相继出台了很多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如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 高常梓说,在此背景下,中国艺交所前期相继推出了许多艺术金融产品,如与中国人保合作推出我国首单艺术品综合保险、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的艺术品个人消费信贷、与北京文创担保公司等机构合作推出的艺术品质押贷款等,近期,将在深圳体验馆推出艺术品产业基金、艺术品质押金融、艺术品鉴定险等。

随着“互联网+艺术+金融”模式在深圳的落地实践,如何保证艺术品是“真品”?高常梓说,艺术品的“确真”是规范艺术品交易的前提,作为国家级艺术品交易平台,中国艺交所视公信力为生命。高常梓告诉记者,将有多项措施保证艺交所上线交易的艺术品的真实性,“一是,我们只交易在世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有创作者本人出具原创作者声明,同时留下影音资料;其次,我们通过权威鉴定机构和艺交所专家队伍对艺术品的艺术性、市场价值等做出科学评判;三是,通过科技手段提取上线艺术品的物理和化学信息,并建立数据库,供市场查询和比对,以保证作品的唯一性,便于二次流通;四是,凡在艺交所申请上市的艺术品都必须交由艺交所托管,以避免艺术品在上市过程中被调换。”高常梓说。

“艺术品+金融”是趋势?

近年来,国家很重视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在《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文件指导下,“艺术金融产业”以厚积薄发的态势迅猛发展起来。但谈及文化、艺术与金融结合存在的一些困境,高常梓说,我国的文化产业从文化事业转制而来,发展时间较短,商业模式处于逐步建立的过程中;与传统产业同质化发展不同,文化企业普遍个性化发展,需求较为多样化,这都需要更大力度的业务创新,所以本次体验馆,就是开展跨界合作的创新,开辟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文化思路。

即使文化、艺术与金融结合仍存在困境,那么,“艺术品+金融”还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吗?高常梓说,艺术品产业要得到快速的发展,必须插上金融的翅膀,“艺术金融”是一项事业,更是一个未来。高常梓谈到,目前制约艺术品金融化的瓶颈主要是确真和确值问题。要实现艺术品的真实性和价格公允,首先应从国家层面加强专业化文化金融市场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完善文化金融市场环境,包括与文化金融产权保护直接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专业文化金融人才的培养以及专业化文化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包括鉴定估值体系)的建设;其次,是要建设专业的交易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建设,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鼓励有效金融创新。高常梓说,交易平台则通过保真机制建设和不断的市场对价及交易,寻找定价规律,为金融机构创新艺术金融产品提供咨询服务,共同推进艺术金融化进程。

对于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的落成,高常梓提出三点希望,他说,第一,希望隆盛世纪文化发挥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发艺术金融产品,把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打造成深圳地区具有龙头地位的艺术金融机构,引领艺术金融市场的发展潮流;第二,希望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充分发挥品牌的公信力,以艺术品交易的公开、透明、规范为艺术品交易市场注入正能量,树立行业的典范;第三,希望中国艺交所深圳体验馆能不断地推出艺术精品和更多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在工艺美术领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杰出贡献。(记者 杜翔翔)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