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玩收藏:趣话药铃

2015年08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 成尔瑞

  常有朋友问我,现在古玩市场还能淘到宝贝吗?俺笑言,现今古玩市场的东西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这就是《红楼梦》里的一个人:贾贵(假贵),既假又贵。当然,只要你有眼力,细心寻觅,总还能淘到你喜爱的宝贝的。这个药铃就是一例。

  两年前的一个周末,南京的朝天宫古玩市场,遍地是古玩摊贩;前来淘宝的人更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在一摊位前,我发现一个面包圈形的器物。细看还是个精致的老铜器,用手一摇,清脆作响。原来是个药铃。

  说起药铃,年过六旬的人多多少少也曾见过。那时,不管是城镇、乡村,时常能听到摇药铃的人在行医卖药。老人说,这是郎中。也就是现在人称的游医,或懂医药知识的药贩子。城里的大街小巷,农村的田间阡陌,时常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铃声。在医学不太发达的当时,这对普通百姓的小医小病,头痛脑热确实起到了不小作用。

  药铃亦称虎撑子。相传是药王孙思邈的发明。孙思邈是唐代初期的医药学家,活了一百多岁,被后人称为药王。据传一次他在山中采药,被一老虎拦住了去路,但老虎并没有伤害他的意思,而是张开大嘴蹲在地上,流露出痛苦状,似在乞求什么。孙思邈从张开的虎嘴里面看到喉咙里卡了块大骨头,遂明白了老虎乞求的意思。他想伸手去取出这骨头,但又担心老虎疼痛突然闭嘴咬断自己胳膊。于是他想到自己扁担头上的铜环,便取下放入虎口作为安全的支撑,从而顺利地从虎口中取出了骨头。从此后,铜环就改成了手摇铃,成为采药人的标志。医生们游走行医也摇此药铃,以显示这是药王的弟子。再后来,逐渐成了行医卖药的标志。所以药铃也称为虎撑。

  不过,卖药行医的人摇动药铃,也有约定俗成的行规。医术有三六九等,使用药铃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如,举过头顶摇动,象征医术高明;与肩齐平摇动,表示医术较高;如果放在胸前摇动,表示是一般的郎中。使买药求医之人一望便知游医的水平。但是,游医的摇铃不管放在什么位置摇动,在经过药店门口时都不能摇,因为药店都供有孙思邈的牌位,倘若摇动便是对药王的大不敬。药店里的人可上前没收游医的药铃和药篮,同时还可责令其向药王的牌位上香赔礼。

  我收藏的这药铃,粗看像个大面包圈似的空心物件,鼓圆鼓圆的,细看里面还有两粒铜丸,外周有宽宽的缝隙,系发声口。缝隙内壁涂抹砂晶,以使药铃在摇动时,铜丸摩擦撞击的声音更大,更加悦耳,铃声传得更远,且不吵人。药铃直径10.5厘米,内径5.3厘米,厚3厘米,重218.1克,要比一般的药铃大得多。常见的药铃内置一粒铜丸,只能套进一个或两个指头进行摇动,而这药铃需套三个指头才行,否则摇动时就容易滑落下来。更重要的是此药铃制作特别精致规整。握在手里轻重合适,大小适中,自然舒畅。铃的两面均雕錾有缠枝花纹,首尾相连,布满铃身,显得十分精美。从内外包浆来看,应是清代之物。此铃虽经百多年,仍保存完美,毫无损伤,再加上厚重的包浆,更显得古色古香。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