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走进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

2015年08月13日10: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

  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

  焦 波

  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美国很少有国家级博物馆设立在华盛顿特区以外。新奥尔良能够享此殊荣,全因诺曼底登陆盟军主力登陆艇,由新奥尔良人安德鲁·希金斯带领自己的公司在此设计建造。

  博物馆于2000年诺曼底登陆纪念日——6月6日成立,初衷是纪念为诺曼底成功登陆而作出贡献的美国人,其效果引发社会关注。4年后,美国国会授权命名其为“国家二战博物馆”,展览内容扩大到整个二战,并不断增建,时至今日仍在扩充中。

  现在,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逐年增加,去年超过了60万人次。

  视频和语音、实物和模型、图片和文字、参观与体验……博物馆充分调动一切生动手段感染观者,让70多年前的世界大战真实再现,就连几岁的孩子也看得津津有味。此时,新奥尔良是战争血泪和荣耀的见证者。

  4D影厅内,36米宽的超大屏幕上展示着这场20世纪规模最大的战争,时而浓烟刺鼻,战火扑面;时而雪花狂舞、寒风刺骨;观众随坦克在壕沟间颠簸,跟战机于轰鸣中起飞……多种感官刺激将枪林弹雨、飞机群袭、原子弹爆炸等场面震撼呈现。这部纪录短片《超越一切边界》由美国影星汤姆·汉克斯操刀制作并亲任讲解,布拉德·皮特等好莱坞知名演员为陆战队员、水手、政界领袖和战地记者的配音句句敲击人心。

  影片最关键的部分是反思战争给人类生活和经济造成的伤害,让人们正视这段有6500万人丧生的真实历史。

  “年轻一代对二战没有刻骨铭心的感受,有人甚至对战争一无所知。”二战博物馆馆长穆勒强调,“今天的年轻人是在科技发展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习惯于通过各种科技手段娱乐、生活,这也是他们获得知识的手段。因此,运用多媒体让年轻人置身视觉、音响和灯光效果以及活动的画面之中,能激发他们对历史的兴趣。”

  涵盖二战欧洲、太平洋战场和诺曼底登陆的主题展览,均设置了专门的视频展示和语音历史区,最为特别的是讲述这些历史的声音来自亲身参加过二战的退伍军人。为此,博物馆特派一组研究人员在全美各地走访,收集了数千份珍贵的录音资料。

  在这里,观众不仅能看到当年美军使用的大型运输机C-47、重型轰炸机B-17等主力军机、为美国战争能力代言的谢尔曼坦克,还有亲身体验美国海军二战王牌潜艇海上作战的机会。观众被分配到模拟潜艇舱内的不同作战岗位,配合360度穹顶屏幕演示的潜望镜视角,如同实战一样各负其责协同向敌船发射鱼雷,最终则会切身感受到遭重创沉入海底、被黑暗与寒冷包围的死寂与孤独。

  博物馆建馆15年来,共接待观众超过400万人,85%来自路易斯安那州以外,其中学生65万,教师1万多。全球排名第一的旅游评论网站将该博物馆列为美国第四、世界第十一受欢迎的博物馆。

  正如《超越一切边界》片尾浓浓黑幕上浮现的字幕:“献给所有为自由而牺牲的人们”,馆长穆勒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今天的人们记住二战的教训,不让历史重演;记住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为二战胜利而牺牲的所有人,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