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菩提子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多少?

2015年09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菩提子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多少?

 

 

 

  玩手串的藏友应该都会一两串菩提子,在盘玩的同时慢慢欣赏菩提子的美丽花纹,绝对是一很好的消遣。但菩提子是不是菩提树的种子呢?菩提子的前身究竟长什么样子?下面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星月菩提

  星月菩提是棕榈科植物黄藤Daemonorops margaritae的种子。我国东南沿海、南亚和东南亚都是这种植物的产地。市场上大部分星月菩提都是海南产的,五指山当地人叫它红藤子。黄藤的几个变种的种子也作为菩提子出售。说起黄藤,这种植物的植株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恐怕就是刺,叶轴和叶柄上密布短直刺,甚至连花序外面的总苞上都有刺。

  黄藤的果实并不是正圆,所以作为菩提子把玩时需要先剥去果皮磨制抛光。果实成熟后人们就会采集回来加工,果实所在的环境不同加工后的效果也不一样。如果是从树上直接采摘的加工后会呈现白色或绿色,如果是落地自然腐烂后收集的会呈现深浅不同的黄褐色到黑色。根据黄藤的不同变种及磨制的深浅和形状不同,其种子被冠以了金蝉籽、元宝籽、摩尼籽等不同的名号。

  黄藤植株(左),星月菩提不同环境下收集得到的颜色(右上)与横剖面(右下)。

  黄藤籽用来赏玩的部分主要是种子当中的胚乳,星月菩提上的所谓“月”就是胚所在的位置。市场追捧的“正月”指的是胚位于珠子侧面正中——因为黄藤果实形状不一,加工时候不一定都能保证胚处于相同位置,故而“正月”产量较少,价格较高。而星月菩提上的“星”,则是反映了棕榈科植物的一个特点——嚼烂状胚乳,即胚乳表面凹凸不平,包括黄藤在内的一些种类的这个凹陷特别深,种皮和一部分内果皮都深入到了凹陷中,磨光后就成为“星”,如果将一颗星月菩提子剖开就能看到,那些“星”很多都没有深入到最核心。金刚菩提

  金刚菩提恐怕是市面上花样最多的菩提子了,原因很简单,分瓣数量不一样,从两三瓣到十几瓣的都有。金刚菩提是杜英科植物圆果杜英Elaeocarpus sphaericus的种子,圆果杜英在我国海南云南广西等地有分布,主产地在中南半岛,同属的杜英Elaeocarpus decipiens在南方会被作为行道树。圆果杜英用来当做菩提子的是它的硬骨质内果皮,一般的圆果杜英子房五室,剥出来的菩提子就是五个分瓣,但是市场上能够见到少于五瓣或者六瓣以上菩提子,原因就是在形成花的时候出现变异,导致心皮数量变化。八瓣以上的因为数量比较少所以市场价值比较高,目前也出现了人工锯开拼接的假货。

  圆果杜英的果实与种子(左上)、花(右上),各种不同心皮数量的金刚菩提(左下)以及金刚菩提的横剖面(右下)。莲花菩提

  莲花菩提可能是市面上各种菩提子中来源最神秘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最源头的批发商,市场上几乎无人知晓它的产地和具体植物种类。一直到这些年资源减少兼之信息通畅后才基本确定:价格昂贵的莲花菩提的原植物是华北某地的某种酸枣,作为赏玩的部分是硬骨质的内果皮。由于标准的莲花菩提市面上现在已经极为少见,单籽价格动辄几百上千,所以很难找到几颗来砸开观察,不过能从细节照片上看到莲花菩提是二心皮,和鼠李科植物大果枣Ziziphus mairei的籽结构相似。目前在太行山区还能够买到与莲花菩提形状很相似的酸枣核。市售的莲花菩提价格高昂的原因是其数量稀少,有可能原植物的分布区域狭窄,加之人为采集而致资源枯竭。

  莲花菩提(左)与太行山区酸枣核(右)。血莲花菩提

  在莲花菩提一籽难求的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种称作血莲花菩提的菩提子。与稀少的莲花菩提不同,这种血莲花菩提可以说是市场上价格最便宜的菩提子之一,因为它的来源和莲花菩提不同,原植物是露兜树科的露兜树Pandanus tectorius或同属的其他植物。露兜树的植株从远处看很好分辨,它的叶明显呈螺旋状生长。因为株型美观所以广东海南一代很多地方作为行道树栽培,它的聚花果很大,由数十个核果束构成,长得有点像菠萝。露兜树的心皮数量比较多,合生为一束,中下部联合到一起,上部是分离的,每个核果束剥开来可以看到其中有数个下部合生的角状结构,这些就是它硬骨质的内果皮,如果将它剖开能够看到其中基部合生的多心皮。

  露兜树(左)与血莲花菩提(右上)及其纵剖面(右下)。凤眼菩提

  前面说的菩提子不管贵贱,市场上都是国产居多,不过还有一种常见的凤眼菩提,却多是进口货。如果去尼泊尔旅游的话,能够以很低廉的价格买到这种凤眼菩提。所谓凤眼菩提,也是鼠李科枣属植物的籽,具体的植物不止一种,酸枣Ziziphus jujuba var. spinosa即是其中一种,另外也有论文将凤眼菩提定种为埃塞俄比亚枣Ziziphus abyssinica。凤眼菩提坚硬的骨质结构是它的内果皮。如果拿到一颗凤眼菩提子仔细观察的话,能够发现它上面的“眼睛”两侧是它两枚心皮的一部分,“上下眼睑”里面各是子房的一个室,种子就生长在里面,从打磨过的凤眼菩提珠子上能够很清晰地看到二心皮二室的结构。在市场上还能够见到三、四、五心皮的变异果实,会被称作龙眼菩提、麒麟眼菩提和木瓜菩提。

  埃塞俄比亚枣(左)与抛光后的凤眼菩提(右)。千眼菩提

  千眼菩提来自棕榈科酒椰属植物Raphia laurentii以及其他同属植物,这二十种左右的酒椰分布于热带非洲,尤其是在马达加斯加居多。这些棕榈科植物的特征是它们长长的羽状复叶——其中一种R. regalis的叶长25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复叶。我们欣赏的千眼菩提是酒椰果实的硬化胚乳部分,从横切图上看,它们比黄藤更能清晰地看到嚼烂状胚乳是个什么样子——那些纹路就是覆盖在深凹陷胚乳表面的种皮或者果皮。

  酒椰属植物Raphia farinifera的植株(左),千眼菩提的外观(右上)及横剖面(右下)。故宫的五线菩提

  目前的各种菩提子市场中,除了物以稀为贵的莲花菩提外,价格最高的恐怕就是故宫五线菩提了。在很多商家的介绍中,它们是由故宫中的菩提树所结,但如果对菩提树有所了解的人难免会产生两个疑问:第一、菩提树的果实和种子都不是这个样;第二,菩提树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处北温带的北京无法露天种植。

  那么这种菩提子到底是怎么来的?还要从故宫的菩提树说起,菩提树是佛教的圣树,在佛教散布到中国各地之后各寺庙都去种植它,但正如前面所说他无法在中国北方种植,所以北方的僧人和信众们就找到了各种替代品。菩提树的替代品要长成什么样呢?答案是叶子形状有相同的要素。在炎热潮湿多雨的原产地,为了将雨水迅速从叶面上滴下,菩提树的叶有很长的尾尖,也被称为滴水尖。暴马丁香、杏树等植物都因为叶子具有类似的尖头而有幸被人膜拜。故宫中的“菩提树”是明代种植的蒙椴Tilia mongolica,用来赏玩的是它核果中的籽,蒙椴的子房五室,内果皮上也就能够看到五条线,这五条线是相邻心皮合生的腹缝线。

  蒙椴的叶片(左)、花(右上)与加工好的五线菩提(右下)。

  蒙椴在中国分布很广,并不珍稀,所以这种菩提子价格高主要是因为故宫带来的文化附加值。不过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如果用别处蒙椴的籽冒充的话,用一般技术手段是无法分辨的,全凭商家良心。千丝菩提

  千丝菩提也叫千丝果,和千眼菩提一样一般不串成串,而是单个拿着把玩。千丝菩提的原植物是棕榈科的狐尾椰Wodyetia bifurcata,原产大洋洲。不过狐尾椰在我国南方被广泛引种作为行道树,所以市场上的千丝菩提也是国货,因为产量大所以价格不高。狐尾椰核果的外果皮是鲜艳的红色,内果皮上有很多纤维状纹理,千丝菩提一名也由此而来。

  狐尾椰的成熟果实(左)与千丝菩提纵剖(右)。菩提根

  菩提根并不是根,而是棕榈科植物贝叶棕Corypha umbraculifera的硬质胚乳。除了直接做成佛珠外,菩提根还经常被雕刻成各种工艺品。贝叶棕原产南亚,也是随着佛教的流行而引入中国,在佛教信仰中它起的主要作用其实还不是做成珠串,而是利用它的叶子刻写佛经——称为贝叶经。如果我们把菩提根锯开,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硬化胚乳的内部结构,在果实基部还能够看到胚,上面所说的星月菩提的“月”也是同样的结构。

  贝叶棕花期植株(左),由菩提根抛光制成的手串(右上)与菩提根的纵剖面。

  虽然一般情况下合理采收植物的果实种子不会影响野外植物种群,但是的莲花菩提的例子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不要为了自己的喜好而令其他生物消失,作为收藏者交流时候经常会听到“某某好东西只有过去有,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如果是真的喜欢这种资源和相关的文化,就应该保护它们,让后世的收藏者能够说出“某某好东西自古至今一直有出产,现在想买到一个玩也不难”的话来。(来源:壹号收藏)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