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玩中的佛教七宝应该怎么搭

2015年09月24日13:27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玩中的佛教七宝应该怎么搭

玩手串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佛教七宝”,大街小巷已蔚然成风。“佛教七宝”不单单可以各自成串,也是最受追捧的“配珠”!对于一件手串来说,配珠搭配的质量好坏、颜色搭配的协调与否、材质搭配会不会磨损,都是影响手串档次、美观度和耐久度的重要方面。所以,怎样选择合适的配珠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

\

佛教七宝到底有哪些呢?

在各类文献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品种为:金、银、琥珀(蜜蜡)、砗磲、珊瑚、玛瑙、琉璃。这7种在佛教、佛具中应用较为广泛,地位较高,被纳入佛教七宝理所当然,没有太大争议。

金:“金”是佛教七宝中的第一宝,金代表健康、平安,就像很多请回家中的菩萨要铸金身,用佛教七宝中的金作为配珠,寓意“金身护体,百病不侵”,有健康长寿之意。

银:银在佛教七宝中在寓意健康长寿的同时还是辟邪之物,作为配珠搭配于手串,其散发的熠熠银光让手串在整体搭配上更加时尚、闪耀。

\

蜜蜡:蜜蜡色泽金黄,少了金的俗气,多了宝石的灵动,古朴雅致,低调而凸显品味。除了能够欣赏、佩戴、疗养、装饰、收藏之外,蜜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灵性修行之功效。蜜蜡,能使人进入神圣喜悦之境地,与真我和至尊神感应,吸收灵性知识,达到生命升华境界。

    如果搭配手串需要用黄色配珠,那么非蜜蜡莫属,现在用蜜蜡做配珠广受欢迎。很多人在配珠上不惜重金,买大块的老蜜蜡搭配,就是为了让手串的档次提升,显得更贵气。所以,即便蜜蜡价格水涨船高,人们购买的热度还是不减。一串菩提手串经过蜜蜡金灿灿的映衬,其效果当然是十分理想的。

\

砗磲

    砗磲可护身健体,延年益寿,佛教视其为驱魔避邪的神奇宝物,故被佛教作为镇教之宝。优质的砗磲非常珍贵,砗磲的纯白度被视为世界之最,在东方佛典《金刚经》中被列为佛教七宝之一。

    砗磲手串最常见的是白砗磲和玉化砗磲,金砗磲较为难得,也容易出现仿冒品。砗磲经过千百年的孕育生长,能散发出的能量磁场非常大,长期佩戴和盘玩砗磲,躁动的情绪渐渐消失,心态变得平和,如雨洗后的天空,明净澄澈,体质也有明显的增强。这或许就得益于盘玩时的平和心境与无穷乐趣,以及砗磲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对人的渗透。

珊瑚

\

红珊瑚是生命的千年灵物。红珊瑚质地莹润,鲜活灵动,红得婉约,红得典雅。一串精品红珊瑚手串满含女士们对于腕上风情的想象。更值得一提的是,佩戴红珊瑚具有养颜美容、活血名目的功效。因此,作为手腕上的风情,它既是华美的工艺品又是养生的佳品,具有极佳的收藏价值,同时也是女性手串配珠的最好选择之一。

南红玛瑙

    南红的美丽可以用惊世绝艳形容,那一抹红有种摄人心魄的魅力。南红是一种优质玛瑙,传说中的“赤琼”指的就是南红玛瑙。南红颜色鲜艳,质地细腻,观感润泽浑厚,非常漂亮迷人。

\

红色本就是国人最爱的颜色,南红的红,底蕴十足,且红得多姿,红得飞扬,明丽的樱桃红、温润的柿子红、诱惑的玫瑰红、或妖娆的火焰红,端的是飞扬多姿,红得理所当然,是最夺目的腕间风情。

琉璃:人们称古法琉璃是一种可以带来好运的神秘物质。这种好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最早的财神信物,也就是招财,另一个则是保健康,求平安。

    琉璃的等级实际上取决于琉璃母的原料与配制方法,这是自古以来的不传之秘,正是因为琉璃母的存在,才使中国古法琉璃与水晶乃至西方的水晶玻璃“费昂斯”在成份上有了不同。所谓琉璃招财、保平安,也与琉璃母有很大的关系。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