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以色区分 橄榄核你选对了吗

2015年09月22日09: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色区分 橄榄核你选对了吗

  铁圆核

  铁圆核也称为铁头或铁头核,因其质地如铁一样坚硬,而且一般都是浑圆形而得名。铁圆核的质地比其他任何橄榄核品种都要坚硬、密度也大大高于其他品种的橄榄核,两颗铁圆核之间相互撞击时会发出清脆的声音。铁圆核的核头呈现三角形的小孔,核筋稍微浮起,平整面光滑,而且核壁较厚、颜色较深,由于核体呈圆形或椭圆形,适合雕刻人物头像,所以常被用来制作十八罗汉头等作品。

  黑金刚

  黑金刚表皮发黑,核肉极红,通过把玩非常容易上浆,上色也很快,是非常理想的雕刻罗汉等题材的用料。

  紫袍核

  表皮颜色发紫,一般作为废料,很少使用。近年来由于原料紧缺,紫袍核也被部分雕刻者巧妙地废物利用起来。

  黄胖核

  黄胖核指那种颜色发黄、核肉饱满、直径较宽的橄榄核材料。名称源自广东普宁,主产自广东东部地区,黄胖核虽然核质较黄,但并不发糠;且把玩时上色很快,受到部分橄榄核雕师傅的喜爱。

  牛头榄

  这是广西西部容县和广东东部德阳产核区当地民间的叫法,也称牛古揽,这种橄榄核,个头大、核质厚、密度高,且直径可达2.2-2.8公分,长度在3.8公分左右,此核雕刻单核极佳。

  红金刚

  表皮发红,肉色稍红的橄榄核可称为红金刚。这种核子相比铁圆核颜色较浅,也没有铁圆核那么容易通过把玩上色、上浆,但油性却比铁圆核强。红金刚橄榄核同样是出众的雕刻材质,雕刻题材广泛。

  国外大核

  还要提到一种“国外大核”,见过最大的国外大核最大直径可以达到3.5公分以上,有的朋友也叫这种核为芒果核,这种国外大核腔体非常大,核肉非常薄,且核的肉质非常粗糙,稳定性差,雕刻出的作品易变形,在国外这样的核主要用于榨油,这种核是不是橄榄一类的品种还有待考证,这种国外大核只适合浅浮雕、线刻等。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