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国宝“大阅兵”看看都展出了哪些重量级国宝

2015年09月16日10:2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晋 王珣《伯远帖》(局部)
东晋 王珣《伯远帖》(局部)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

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为此北京故宫推出了一系列重要展览,《石渠宝笈特展》是其中最重量级的珍品大展。被誉为“晒皇帝家底”的此次特展,共展出283件书画藏品,其规格之高、藏品之精,数量之多,在故宫博物院和国内博物馆界都是极其罕见的。为一睹国宝真颜,观众在展厅外大排长龙,为此特展还启动了限流机制。

《石渠宝笈》,其实就是清宫书画“藏宝秘笈”。自晋唐以来,书画都被视为“国之重宝”,皇家历代均有收藏。“石渠”典出《汉书》,西汉皇家藏书之处称“石 渠阁”。清代以乾隆及嘉庆初期收藏最盛。《石渠宝笈》在清代多位皇帝亲自督办下,于乾隆九年、乾隆五十八年和嘉庆二十一年,分三次编撰,耗时74年,汇集 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所有作品。成书分为《石渠宝笈》“初编”、“续编”和“三编”,共著录魏晋至清初历代书画藏品12000余件,是对中国古代书画艺 术的一次系统整理和集成。

“这个展览实际上就是给皇帝晒家底儿!”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曾君如此概括《石渠宝笈特展》。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迄今已统计出来的石 渠著录共计1229件,包括书法228件,绘画1001件,此次特展是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数十位专家耗费数年整理研究的结果。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