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家润格与行情的偏离

孔祥东

2015年08月28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画家润格与行情的偏离

当代书画家的市场行情基本能反映一个书画家的艺术成就和综合地位,行情是市场的取向,也是多数一线书画家制定润格的基础。但书画家的润格普遍高于市场行情,甚至数倍,也不鲜见,常常有人不解,问为什么?按商品销售规律,润格既然高于市价,为什么还有人到书画家家里去购买作品呢?

普遍存在的一个因素是,中国书画历来存在真伪问题,市场流通的作品难以辨别真伪,向书画家本人购买自然能保真无疑。从这一因素看,润格高于行情,商品得到的品质保证不同,书画家掌握着自己作品的信息发布与销售专属权。对于市场上买家真伪不确定的担心,多数书画家乐于为买家提供义务鉴定,但也有少数书画家垄断话语权,对自己早年画得不好的作品拒绝确定真假,或直接说假,目的很简单,消灭画得不好的低价作品能够抬高自己的市场行情。最恶劣的书画家或其家属,你今天在他手上买的书画,明天换一个人拿去鉴定他便说假,这不单是垄断话语权,还垄断经营权和限制流通。

书画家润格高于行情仍然不缺购买者,还有一个因素:现代商业社会,书画家基本都成了明星,追星族买一盒磁带听歌自然没有到演唱会现场过瘾。书画家也应邀出席各种商业活动,为企业家助阵表演,习惯称之为笔会,这就更不是在市场上买一幅画能达到的效果。如巴菲特陪你吃一顿午餐,价格350万美元,已与这一餐本身的质无关,更重要的是衍生的附加值。书画家本人还可以为客户完成指定内容和规格的作品,这一点也是市场上现有作品难以匹配的。

书画家形成行情一般得有个过程,正常情况是其创作先得到少数高人肯定或得奖,然后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艺术品市场繁荣以后,多数情况是有苗头的书画家得到专业机构的发掘,辅之以一定的宣传,得到市场认可。也有书画家一夜之间由于担任文化艺术领域政府要职,政治身份的改变忽然有了行情,这种情况,若其艺术水准不高,行情会随职务去留而改变。不管行情产生的基础是什么,它会推动买家向书画家购买作品,这种互动常常造成润格与行情的轮番上涨,到了一定高度,润格会像脱缰的野马远离行情而去。这个高度可以是书画家的身份、知名度,或年龄、资历,或应接不暇,也可能是阶段性的市场萧条。面对市场因素造成的润格与行情脱节,很少有书画家降低润格,但有自觉采取补救措施的,比如按润格计价,然后奉送一定数量或尺寸,比如精心创作保证买家物有所值,比如改变画风以新的创作高度让润格得以成立。多数书画家都无视市场行情,因为市场不决定他们的前景,久之随着新一代书画家的崛起,这种人就会被市场淘汰。常有人不解,以为价格低的就是假的,其实不然,因为不管你从书画家手里买什么价,若要变卖,就要接受市场规律按行情才能买出;另一方面,书画家在漫长的成长历程中,润格不断递增,现在价格低的常常是过去更低润格卖出的。

润格与行情脱节还有不健康的种种:少数没有行情的书画界官员,润格很高的背后是利益输送;利用市场炒作手段制造虚假成交的,多数没有行情,他们以很高的润格到处招摇撞骗;还有一些书画家受到同辈同门或学生辈的行情和润格挤压或推动,出于无奈或面子,无法放下身段,只好守着一定高度,没人买即以不卖、蔑视市场自居。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