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那些梁思成错过的宋元古建

吴晓铃

2015年08月21日08:20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梁思成错过的宋元古建

眉山报恩寺维修后的大殿

  70多年前,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赴四川考察古代建筑时,最遗憾的便是只看到寥寥几处明代建筑。彼时,梁思成和营造学社同仁都认为,经过明末张献忠之乱以后,四川明代以前的古建几乎全部毁于战火。其实在遥远的乡野,仍有少量的古建幸存下来。

  近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元代建筑眉山报恩寺完成修复,并即将迎来国家文物局专家的审查验收。该建筑展现出大斜栿结构、歇山顶屋顶的典型元代古建特征。四川省文物局透露:截至2015年,四川境内已发现近10处宋元建筑。

梁思成

  梁思成川康考察留遗憾

  1932年3月,梁思成完成《清式营造则例》的研究以后,开始和营造学社的同仁一起开启对明清以前古建筑实例的考察和测绘。梁思成的信念是,一定要找到一座明清以前的木结构建筑,用实例来验证宋代《营造法式》一书的古建法则。从河北、山西开始寻找,在1939年9月辗转来到四川,希望能有所发现。他和同为古建研究专家的刘敦桢一行以重庆、成都为中心,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往返于岷江沿岸、川陕公路沿线、嘉陵江沿岸,遍访乐山、宜宾、雅安、广元等地,跑了大半个四川,却并无太大收获。

  记者在梁思成的《西南建筑图说》中看到,梁思成一行当年因为交通条件所限,并不能在四川广袤的土地上进行地毯式搜索。他们在成都“皇城”(即现在的天府广场)只看到蜀王府的故基,附近的清真寺大殿、文殊院等建筑,也已晚到清代。至于广汉香火鼎盛的龙居寺,也仅存中殿一处明代建筑。为此,梁思成大为叹息,认为四川明代以前的木质建筑,已大多毁于明末战乱。迫不得已,他将考察的目光更多转向四川的石刻,希望从石刻艺术中发现关于古建的蛛丝马迹。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