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那些梁思成错过的宋元古建

吴晓铃

2015年08月21日08:20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梁思成错过的宋元古建

峨眉飞来殿

  飞来殿成古建史活标本

  在已公布的四川元代建筑中,峨眉山大庙飞来殿被古建研究者们誉为“看见唐宋,触到元明”。因为飞来殿经过历代修缮后,仍恰到好处地保留了各代木建的风格。

  省考古院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唐懿宗时,皇帝便在峨眉山飞来岗上敕建家庆楼,意为“家家吉庆”,此楼雄伟壮观;北宋淳化四年(公元993),在家庆楼后修建飞来殿,后毁坏;元大德二年(公元1298年),重修飞来殿,并以飞来殿为中心,在飞来岗上逐渐扩建了飞来寺。从元代至明代、清代,先后建起多重殿宇,形成庞大的古建筑群。在飞来寺,至今可以看到宋淳化年间以及元泰定四年(公元1327年)的修建记事碑。

  当年,梁思成考察飞来殿时曾认为它是明代建筑,但在他的《西南建筑图说》中表示,飞来殿“外壁施额坊二层,其间置心柱一处,犹存唐宋遗风”,认为这种建筑手法,在国内存留下来的古建中非常少见。此外,梁思成还在飞来殿上看到了很多古风古法,尤其著名的两条蟠龙,形象逼真、蜿蜒欲飞,是典型的宋元时期风格。他认为,从建筑史样式而言,一座飞来殿可以拆分为唐代风范、宋代法式、元代特点、明代重修、清代增饰等多种建筑史的遗迹,是研究中国建筑史和建筑科学的珍贵实例。不过,之后,随着修建记事碑等的发现和更多研究,飞来殿被专家确认为元代建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