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那些梁思成错过的宋元古建

吴晓铃

2015年08月21日08:20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梁思成错过的宋元古建

  四川明代以前的古建大多毁于战乱,一如梁思成所言。然而在张献忠兵力不及的乡野,却有寥寥几栋建筑幸存下来。

江油市窦圌山上的云岩寺飞天藏殿

阆中市五龙庙文昌阁

  南宋小木作精品在四川

  据省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迄今为止,四川已知的明代以前建筑有近10处,其中南宋古建仅有江油窦圌山云岩寺飞天藏殿一处,元代建筑有眉山市报恩寺大殿、峨眉山市大庙飞来殿、阆中市永安寺大殿、阆中市五龙庙文昌阁、芦山县青龙寺大殿、芦山县平襄楼、南部县醴峰观、梓潼县七曲山大庙盘陀殿等8处,另外,蓬溪金仙寺飞轮藏殿是否为元代建筑,业界尚有争议。

  在这些古建中,位于江油市窦圌山上的云岩寺飞天藏殿,是四川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江油市文管所所长张敏告诉记者,云岩寺始建于唐,明末大部分毁于战火,后在清康熙以后逐步重建。但建于南宋淳熙年间的飞天藏殿,却在明末幸免于难。虽然历代经过维修,仍然保留着不少宋代建筑艺术的风格,“尤其飞天藏殿内保留宋代小木作转轮经藏(又称飞天藏、星辰车)一处,其工艺精巧,是我国古代小木作工程中的精品。”在“5·12”特大地震中,飞天藏殿略有损毁,后经短暂加固以后,今年已开启大规模的落架维修。张敏透露,为了让飞天藏殿能够恢复到宋代的艺术水准,国家文物局已专门特批不设修复完成的期限。

  至于阆中市白虎村的五龙庙文昌阁,虽然现在只剩下100平方米的面积,却照样成为第5批“国保”单位。文昌阁通过“国保”审查时专家如此评价:它是四川保存不多的元代建筑,构架基本完好,有地方建筑的特点。而雅安芦山县的平襄楼,新中国成立后,重庆建工学院古建专家辜其一两次带学生前往考察,认定其中很多构件是宋元原件,这栋为纪念三国蜀大将军平襄侯姜维的建筑,“尚存宋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