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80种中国奇石,你见过几种?(一)

2015年08月21日10:1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奇石,系指天然形成的形状不一般的石头,其材质、造型、色彩及花纹不同寻常,能够满足人们的猎奇或审美习性,可供观赏收藏把玩。奇石在我国历史上又称为怪石、雅石、供石、案石、几石、玩石、巧石、丑石、趣石、珍石、异石、孤赏石等,我国台湾及港澳称谓雅石,日本称水石,在韩国称寿石。从广义上来讲,凡是具有观赏价值的自然石均可称为奇石。

1.灵璧石

灵璧石,隶属于玉石类的变质岩,为隐晶岩石灰岩,由颗粒大小均匀的微粒方解石组成,因含金属矿物或有机质而色漆黑或带有花纹。产于安徽省灵璧县磬云山,灵璧奇石形成于8亿多年前。

灵璧石主要产出自于安徽灵璧县。“泗滨浮磬”(今俗称“灵璧磬石”)和“灵璧石”是两个不相同的概念,同是灵璧县石文化大系中的两个不同的支系。“灵璧磬石”是指灵璧县磬云山南麓古磬矿所产的片状灵璧石。可以发出悦耳声音的一种石头。厚度达到50公分即为稀有的磬石。

灵璧磬石远在三千年以前就已经被人们确认为制磬的最佳上乘石料,并且对其进行大量的开采和利用。从1950年在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商代“虎纹石磬”就是实物的佐证。这面“虎纹石磬”横长84厘米,纵高42厘米,厚2.5厘米,上面以刻有虎纹装饰图案而得名之。此磬出土于一座殷王陵大墓中,专家认为此件原是殷王室使用的典礼重器。并且确认为灵璧磬石所造。“虎纹石磬”现为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被列为国宝,载入我国“第一部专家撰述国宝鉴赏读物”的《国宝大观》中。国家邮电部并印制纪念邮票发行。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