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猛犸象牙:没有杀戮的白色黄金

2015年09月24日16:00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猛犸象牙:没有杀戮的白色黄金

  说起象牙,除了众所周知的高价格以外,每一件象牙制品的背后好像总是带有一抹挥之不去的血腥色彩。随着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动物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以及国际上对于非法象牙交易打击力度的逐年加大,目前市场上能够见到的象牙制品也变得越来越少了。不过,有这样一种象牙制品,既属于纯天然的范畴,又并非是杀戮所得,因而也成为了当代象牙的最佳替代品。人们称这种象牙制品为“猛犸象牙”。

猛犸象

  猛犸象

  上古留下来的“古老象牙”

  猛犸象,又被称为长毛象,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之一。在欧洲的许多洞穴遗址的洞壁上,可以看到早期人类绘制的猛犸象图画。由于猛犸象身披长毛,可抗御严寒,所以一直生活在高寒地带的草原和丘陵上。作为当时人类捕猎的主要对象,猛犸象存活於距今四百八十万年到四千年前的上新世时期,是当时人类捕猎的主要对象。最后一批西伯利亚猛犸象大约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灭绝,那时正好是埃及建立金字塔的时代,也是我国上古传说中大禹治水的时期。

  从特性上来说,猛犸象牙无论在硬度还是在密度上,都与当代象牙相当。唯一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猛犸象牙埋藏在地下经历了上万年的时光,大部分表面已经变成化石的形态。所以,目前市场上有一部分猛犸象牙工艺品仍旧保留着“牙皮”,以表现其古朴厚重的风格。

猛犸象牙雕刻作品

  猛犸象牙雕刻作品

  收藏市场上的“白色黄金”

  目前,市面上所见的猛犸象牙,主要来自于西伯利亚地区的永冻冰层下。在已发现的猛犸象牙中,只有极少的15%—20%可使用牙雕技艺雕刻成工艺珍品,价值堪比黄金,因此猛犸象牙也有 “白色黄金”的美誉。不过,因为猛犸象牙被用于牙雕和艺术创作也才不过三百余年的时间,所以与当代象牙比,目前消费者对于猛犸象牙的认知度并不是很高。

  尽管如此,还是有内人士指出,猛犸象牙在未来的市场升值空间是巨大的。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猛犸象牙属于不可再生材料,再加上目前西伯利亚的产地已经被严格控制,所以市场上的猛犸象牙制品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二是因为我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在规范国际象牙贸易的同时,也出台了多项禁令,这样也势必导致市场上象牙制品的进一步稀缺,而作为带当代象牙最佳替代品的猛犸象牙的价格也必将水涨船高。

从左上开始顺时针依次为:冰料、冻土料、土料、臼齿

  从左上开始顺时针依次为:冰料、冻土料、土料、臼齿

  选购需分清的“四种牙料”

  猛犸象牙的材料等级参差不齐,主要分为四种牙料,且价格差异较大,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辨别清楚。

  冰料:猛犸象牙料里最好的一种,因为储存在冰层中,因而保存完整。特点是无裂无斑,品质极佳,目前市面上,通常只有这种级别的象牙才符合珠宝生产加工设计要求,一般都是用来制作一些精品雕件,价值昂贵,非常值得入手。

  冻土料:品质较冰料差,多裂纹,但是颜色变化比较丰富,而且因为比土料干净纯净许多,在市场上也是比较讨喜。

  土料:这种料基本属于最低等的那一类,不仅废料多,而且不少地方还有钙化现象,光泽度和润度也都不太好。一般市面上都是以小件的形式出现,价格也较低。

  臼齿:严格来说,它和上面三种料都是不同的。它也是猛犸象牙,但是是猛犸象的内牙。这种料大多已经石化,主要用来做一些小型的挂件。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