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丝路之绸展示 精美古代丝织品

刘丽琴

2015年09月28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丝路之绸展示 精美古代丝织品

新疆尉犁营盘墓地出土的男尸

  新疆尉犁营盘墓地出土的男尸

  广州日报讯(记者 刘丽琴摄影报道)9月15日至10月15日,“丝路之 绸:起源、传播与交流”大展在浙江西湖博物馆展出,新疆尉犁营盘男尸、“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蚕纹象牙杖首饰等近140件(组)文物亮相,本次展 览名为“丝路之绸”,意为“以丝绸来讲丝绸之路的故事”,向世人展现了从新石器时代以来的丝绸发展之路,揭示丝绸在中国的起源、丝绸从东方向西方的传播以 及东西方纺织文化在丝绸之路上的交流、世界丝绸艺术的变化和技术提高。

  展览现场,一个国宝级文物——身穿红地对人兽树纹罽袍的新疆尉犁 营盘男尸吸引许多人的目光。该文物出土自新疆尉犁营盘墓地15号墓,墓主人为成年男性,身材高大,独自葬在一具彩绘木棺中,棺上覆盖彩色狮纹栽绒毛毯,墓 主人上身穿红地对人兽树纹罽袍,下身穿绛色菱格花卉纹丝绣长裤,反映其身前有着不同寻常的身份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大红袍子上面的图案是一个裸体的男孩, 手上拿着一些武器似乎在练兵。据专家介绍,“裸体男子手持长剑盾牌,很像是希腊艺术风格。可见他上身的衣服是舶来品,由此可以推断当时中西方丝绸之路的商 贸往来就很频繁。此外,他的裤子是紫色绣花的,面料初看像毛料,但是经过化验发现原来是丝。只是这种丝绸的工艺跟内地缫丝技术不一样。”

  另一件新疆出土的国宝级文物“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也在现场展出。该文物出土的墓是一座夫妇合葬墓。墓中出土了一批以丝绸制成的服饰品,在男女墓主人头部还各枕有一个鸡鸣枕,均用“延年益寿大夷子孙”锦缝制而成。此枕因形似同身双首鸡而得名。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