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彩绘木独角兽:镇墓辟邪的神兽

2015年09月28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彩绘木独角兽:镇墓辟邪的神兽

  上一期镇馆之宝提到甘肃武威作为汉代边关屯戍重地及丝绸之路重镇,出土了很多珍贵的汉代木雕。除了木雕俑之外,这里的木雕还有一种极具特色的品种,就是独角兽木雕。

  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彩绘木独角兽(如上图所示),高35厘米,长93.7厘米,分体制作身、角、尾、足,再黏合而成,通体用红、黑彩绘,一侧涂白色。

  独角兽又名獬豸,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兽。如果说农牧动物的木雕更多表现了汉代人的世俗生活,那么独角兽木雕则体现了汉代人生活中神异的一面。据《晋书·舆 服》记载:“北荒之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明辨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不正者……”这其中谈及的獬豸便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中国独角兽。獬豸在古时 代表刚正不阿。传说,古代执法者无法判定原告被告谁是谁非时,会将獬豸放置公堂之上,当惊堂木拍响的瞬间,兽角抵向谁,谁就败诉。

  典故的真假暂且不论,獬豸与其典故所映射的重法度、论法理的社会形态及法律管制形态,却将当时政权管理中法理并用、公正严明的目标呈现得淋漓尽致。

  武威磨嘴子汉墓中的独角兽被放置于墓葬门口,是为了起镇墓辟邪的作用。独角兽为镇墓兽的一种,这种虚幻的动物最早见于先秦楚墓,是为震慑“鬼怪”、保护 死者而设的明器。楚墓独角兽镇墓多为虎首,刻成卷眉,瞪目,毗牙,咧嘴,狰狞恐怖,其角为真鹿角。底座有圆形、方形和梯形。而武威磨嘴子汉墓中的独角兽多 为身绘红、黑彩,长角长尾,四脚分叉而立,整体呈前半身紧绷相抵、后半身蓄力待发状,似公牛相抵撞瞬间的发力状态,表现出獬豸雄强的力度和威猛的气势。

  整个河西地区的墓葬镇墓兽造型与楚国墓独角兽造型形成鲜明对比。自汉代,原产于非洲的狮子和犀牛的形象,经乌戈三离国(今阿富汗)被引入中国后,富有创 造力和娴熟技能的河西匠师便将独角兽的造型融合了狮子、犀牛的特征,形成了神异的动物形象。这充分反映出汉代河西地区文化的多元性。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