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丁涛:请不要乱称“大师”

2015年09月28日08:49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不要乱称“大师”

  美术评论及介绍画家的失范,常常表现在乱封乱称“大师”上。只要稍加留意,“大师”的衔头便会不期而映入眼帘。

  浙江美院出版的《黄宾虹论画录》“编后记”的第一句话是,“黄宾虹先生是一位承前启后集大成的山水画大家”,“黄宾虹”,在艺坛可谓名满天下,书画成就卓著,才有资格注册了“大家”头衔;对照时下一些乱称“大师”者,虽非平庸之辈,也各有成绩,不只是“大师”高帽戴不动,即令是“大家”也承受不起啊!

  我读过黄宾虹赠“虚舟道兄”一文,内中有作者对文人画、名家、大家的尺度个见,兹摘引出来以飨同道:“古者书画同源,首重用笔用墨之法。有笔有墨章法未备,文人也。笔墨既娴兼工章法,名家也。笔墨章法俱全又能运古人精神取山灵真面目独创一格,大家也。大家不出世,名家可百年及数十年而一遇,若远若近,或离或即,绵绵不绝,所赖以存笔墨真存者文人为多,否则浪费笔墨,皓首穷年,非失纤巧,即沦犷悍,皆入魔道……”可见,在黄宾虹眼中,当个“名家”已十分不容易,对于“大家”的标准要求就更高了。透过这段话语,还可让人联想到,当下不少画家的作品,不是细针密缕的“纤巧”,就是乱笔粗墨的“犷悍”,岂非统统行走在“魔道”上?

  按通行版本《辞海》的解释,其中对“大师”的定义是,“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宗仰的学者或艺术家”。定义言简意赅,用“巨大成就”和“为人宗仰”来规范大师的标准,表述是可信的。

  当下在艺术界“大师”的帽子常被用来乱戴,除满足了部分书画家对名欲、利欲的狂热追求外,带来的误导后果是不可忽视的。它往往秒杀了艺术作品的优劣,搅乱了评判画作的尺度,戕贼了文化的品位和尊严,还使书画家陷入了“不知天高地厚”的泥潭。

  曾在某报上读到一篇《张恨水不开创作纪念会》的短文。文谓,我国民国时期著名的章回小说家张恨水在他50岁生日时,几家报社拟联合召开纪念会为他庆祝。他感到十分不安而婉拒了。他为文答谢:“照说,这种光荣的赐予,我应当诚恳的接受。可是我想到物价的数字,我立刻想到不应当因我这百无一用的书生而浪费……假如纪念会真的开了,一个面白无须、身着川绸长衫的措大,在许多来宾中必然受贺,那窘状是不可想象的,说我矫情不如说我知趣。”这种很有文学成就却坚拒庆贺祝福的思想境界,不也可以作为无“大师”水平却乐于戴“大师”桂冠人的思考和借镜么!在艺术上要慎呼大师,那种乱捧场或自吹自擂的作派,对于艺术的健康发展,绝对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

  (丁涛,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