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博物院推出 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

2015年09月28日08:47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推出 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

9月初开幕的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聚集了大量人气,而从9月26日起,观众们在北京故宫又能欣赏到另一场重量级展览——故宫博物院“文物科技保护成果展”。

经过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团队、展陈团队等多个部门长达数月的通力协作,这场“修复大展”在神武门展厅与观众见面,分享故宫文物修复的成果以及传统的修复技术和最新的修复科技,展示国宝文物背后不为人知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展览展示了11个门类的40多件文物,涉及古书画修复、古书画临摹复制、陶瓷修复、钟表修复、木器修复、纺织品修复、漆器修复、金属文物修复、珠宝镶嵌修复、囊匣制作技艺、文物修复实验室等方面。目前,故宫博物院已有古书画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青铜器修复复制技艺、古钟表修复技艺4项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伴随着“平安故宫”工程的实施,修复师们将继续肩负着传承非遗技艺的重任,并在与现代文保理念及科技的融合中不断发展,使更多的院藏文物“活”起来。这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项目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该项目实施3年来科学技术与传统技艺结合保护修复的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9月20日,故宫博物院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已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并举行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典礼。据了解,该培训中心是国际文物修护学会首个,也是该组织唯一的一个国际培训机构,将为我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培养国际化的保护修复人才,为全世界博物馆与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高水准的交流平台,从而推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与研究事业的发展。

成立培训中心的构思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率先提出。单霁翔介绍,今后培训班将每年举办一期。通过培训班让学员认识文物保护的当代理论、规范和最佳的应用守则,针对各国的文保问题探索和制订可行的解决方案。(见习记者 周懿)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