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退过张大千真迹 但寄存“藏宝箱”让贪官露原形

徐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一审被判12年,收下贿赂回赠假画掩盖罪行等“雅贿”手段被曝光

2015年09月25日13: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不收酒不要,还退过张大千的真迹 但4个寄存的“藏宝箱”让他原形毕露

  丁维和 资料图片

  我的宝贝!

  太扎眼了,我不能收

  钱到手了

  本报张叶绘

  阳光下泡一壶香茗,品味四壁悬挂的名人书画……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曾这样遐想过自己的生活。可如今,他多年积攒的书画等贵重物品,打包成几大箱存放在检察机关监管涉案款物的专门场所。日前,由无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丁维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宣判,因受贿约441万元、另有503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丁维和被判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80万元。 通讯员 关开城 袁丹 唐晓宇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A 家藏“宝箱”,揭开“低调藏友”的真面目

  近年来,在徐州藏友圈子里,有很多低调的“骨灰级”藏友。徐州很多资深书画经纪人都对丁维和这个名字耳熟能详。藏友丁维和何许人?他2002年担任睢宁县代县长,此后历任铜山县县长、贾汪区区委书记,后担任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官至副厅级。

  就丁维和的正当收入而言,玩收藏也有些奢侈,何况他家族中没谁经商办企。那他为何动辄拿出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古玩珍奇?种种形迹,终于引起注意。2014年3月,丁维和接受组织调查。当年6月,江苏省检察院对其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省检察院要求无锡市检察院配合开展侦查。

  无锡市检察院调集反贪侦查人才赶赴徐州摸排,办案人员发现丁维和在接受组织调查前曾偷偷转移收藏品,果断决定从这里打开突破口,一天之内将丁维和“寄放”在亲友处的四箱物品全部扣押到位。打开“宝箱”,书画、钻石、黄金、玉石、手表……一件件贵重物品码放得整整齐齐,品相不凡,令人瞠目。

  该案主要承办人、无锡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副处长糜志刚说,丁维和担任区县一把手多年,他的喜好成了有求者的关注点,不少企业家重金搜罗书画、玉器,学习收藏知识。

  当审讯人员把一张张物品的照片出示在丁维和面前时,他沉默良久,不得不将藏品背后的故事一一道来,其受贿金额由初查时的百万元攀升至400余万元。

  B 担心太扎眼,主动退还了一幅张大千画作

  丁维和多年仕途,对于自己的腐败形迹隐藏得很好,一般烟酒礼品婉言谢绝,曾主动退还一幅张大千的书画作品,给人“无欲则刚”的印象。事实果真如此?“张大千的画很贵重……我担心出事就把画还他了。”讯问中,谈及这幅画,丁维和坦承“怕出事”,觉得张大千的作品太“扎眼”了。

  什么样的“雅贿”是丁维和乐于接受的呢?2005年左右,徐州某集团公司对铜山县一块土地进行开发,建设一个主题公园,但铜山县规划局认为规划方案违规,予以打回。集团老总韩某找到新任县长丁维和“帮忙”。2007年3月,丁维和以县规划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召开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力促项目上马。

  为感谢丁维和,韩某挑出一幅范曾画作,在2008年春节送给丁维和。这幅画作大约4平尺,画的是达摩讲经时一个猴子听经的场景,而丁维和的属相正是猴子。丁维和仔细赏玩一番,却很客气地让韩某拿走。韩某一头雾水,回去后才恍然大悟,立马找了一家权威鉴定机构,出具了鉴定证书。两个月后,韩某拿着画作和证书再次上门。丁维和不动声色收下画作和证书。有了证书护航,丁维和以100万元的价格委托熟识的书画中介成功出售该画。

  C 囤积赝品,假书画经他“指点”卖出高价

  藏品品质并非丁维和收藏的唯一标准。从案卷材料看,他还囤积了很多赝品,不少是从书画经纪人处得来。

  2009年,陈某的能源公司落户徐州市贾汪区,丁维和几次三番去视察,当企业与村民发生纠纷时,也是丁维和帮陈某解决了问题。2011年春节,陈某带上近20万元的存折给丁维和拜年。快一年后,嫌取款手续太麻烦,丁维和把存折还给陈某,给他另指“明路”:把钱取出,打给经纪人冯某。

  陈某起初有点转不过弯来,直到丁维和拿出一张清单、7幅书画,陈某这才明白,丁维和是想造成通过中间人买卖书画的假象。他捧着书画回了家。不久,钱就通过冯某转给丁维和。7幅书画果真值20万?经查,其中部分为赝品,其他也价值不高。据书画经纪人范某介绍,行内不少人都有囤积书画的做法,花两三万就能团购二三十幅画,有些作为礼品送给丁维和这样的“优质客户”。收到大笔贿赂时,他就拿出假书画回赠对方,表示礼尚往来,对方亦心知肚明,不问真假;有些贿赂风险大,当场拿太危险,丁维和就让对方拿现金找经纪人,从经纪人那里买画,洗脱干系。

  办案警示

  “雅贿”隐蔽 难在取证和鉴定

  侦查机关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

  从上述操作”雅贿“的手法,可以看出丁维和的雅好虽雅,背后仍是一个贪字。求他办事者形形色色,求土地、求项目、求调动……而丁维和也借手中权力为相关利益人大开“绿灯”。

  无锡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黄成荣介绍,该案查办难点有三:一是丁维和任职经历丰富,社会关系深厚,取证难度大;二是在接受调查前,丁维和有隐匿、转移串供行为,给办案带来困难;三是“雅贿”手法隐蔽,目前相关法律法规认定不够明确,对物品价值评估缺乏规范。

  检察机关围绕受贿金额认定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请权威鉴定机构对涉案物品进行鉴别。对丁维和已经变卖的部分书画,办案人员在北京、徐州等交易地点展开周密调查,取得物品成交记录和经手人的证言,确保证据链的完整。

  今年5月26日,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作反贪污贿赂工作专题报告。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蒋永良说:“雅贿手法隐蔽,存在取证难、鉴定难等问题。我们将在司法实践中不断积累查办经验,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决不放任雅贿泛滥。”

  办案中,检察机关在收集证据时还进一步发现丁维和存在5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犯罪事实,并对此展开调查,与其受贿犯罪事实一并提起公诉。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