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嘉德春拍22.2亿落槌 瓷器板块亮点频现【4】

2014年05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破纪录 捷报频传】

  本次2014春拍再次验证了“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这一文物艺术品市场的铁律。弘仁、黄宾虹、陈少梅、潘德海四位艺术家的拍卖价格纪录被打破。

  5月17日举槌的“重要私人珍藏(四)—黄山之影”专场中,弘仁《西园坐雨图》以5347.5万元成交,创弘仁画作拍卖价格纪录。该画是近年来市场中罕见的弘仁画作精品,曾经张大千、王季迁递藏。此图写的是黄山奇境,怪石嶙峋、岗岭陡削、平岗曲涧、松杉连绵。危峰崛起处,龙脉宛延。笔墨从容精洁,淡墨干皴,每以空勾山体间以密树苔点分层次,于是山岩之浑沦光滑,草木之蒙茸丰腴,崇岗叠巘之嵯峨壮伟,皆在安祥平静中从容写出。用笔极精炼,用墨至简约,而苍润华滋,若骤雨初过,山骨洗净,草木生春。其境界之崇高峥嵘,直得北宋人气象;其笔墨之淡远清脱,却具元人韵致;而风神面貌则俨然独存,自是渐江本色。

  5月18日晚间的“大观之夜”中,黄宾虹《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该画笔墨秀润而结构精严,诸种意象安排妥贴,重峦幽谷、密林陡壑、隐舍悬瀑、岫云山径,层次颇多,但画面仍气脉贯通,清妍秀润而意趣生动,繁密处不能容针、疏空处几可跑马,对于画面结构的调控和尺度的拿捏可谓妙到颠毫。《南高峰小景》在几逾十二尺的画轴上绘写西湖南高峰盛景,不求气韵而气韵自生,不求法备而万法具备,堪称宾虹公晚年师法造化的绝佳实践。此幅画家自署“九十二龄”,宾翁款署“九十二”者至为稀见,“九十二”岁大幅创作更是绝少。

  陈少梅1945年作《西园雅集图》以2127.5万元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卖价格新纪录。此图为陈少梅传世画迹中的悉力之作,全图人物共二十一人,共分五组,随景物的布置错落第推,是陈少梅人物画的代表作和明世之作,充分体现了他驾驭复杂构图和处理众多人物的出色才具。

潘德海《掰开的包谷_后山系列NO.1(三联)》

  油画雕塑板块的“突破与超越—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专场中,潘德海《掰开的包谷?后山系列NO.1(三联)》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920万元成交,创画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新纪录。该画参加过1989年2月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是画家“包谷”系列第一件大尺幅创作型作品,在85新潮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这件作品里,包谷这样一个自然形态的形象,彻底转化成了具有抽象意味的个人符号。画面中,颗粒更加繁复,仿佛有一种无限的增殖性。自然物或生命的可视造型被无数颗粒给彻底肢解了,大大小小的颗粒在一片模糊的世界里游动,整体气氛荒诞而神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