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嘉德春拍22.2亿落槌 瓷器板块亮点频现【11】

2014年05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古籍善本完美收官】

  5月20日,古籍善本的四大专场点燃中国嘉德2014春拍收官之战。其中“翰墨华章—慧鉴堂收藏”专场第二季成交率98%;“名人书札签名收藏”专场成交率87%。“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中“五代 敦煌供养菩萨像”以632.5万元成交。“古籍善本”专场中,宋元间拓本《拓姜遐断碑》1册,以155.25万元成交;明拓本《张猛龙碑》1册,以112.7万元成交。

  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表示,面对目前以务实为导向的市场,今天拍卖成绩表现良好,符合预期设想。一些有趣的拍品反响相当稳定,包括书札、碑帖、名人签名等拍品,仍然保持很强的态势,比如梁思成绘画稿,从8000的定价拍到50余万落锤,所以好的和有趣的藏品仍然是市场热捧的对象。另外,市场上名家收藏,由于来源可靠、学术价值较高,所以这一类的东西也深得市场所好,包括梁思成家人,潘重规、黄侃等国学大师的藏品,也得到了市场的热捧。可见我们的买家也是学识底蕴相当深厚。

  此外,名人信札签名收藏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尤其是西方文学大师的真迹,市场反映狂热。同时,名人信札拍卖发展伊始,需要未来市场培养和发展,预计整个市场将有一个良好的生态圈。

  【签名收藏成热点】

  “名人书札 签名收藏”专场中,汇集中外名人签名、手札近250件,以其丰富的内涵、多元的视角、独特的趣味、可靠地来源,被广大藏家认可,最终成交率87%。

  “1957年周恩来留念签名卡”以44.85万元成交。此卡片是1957年1月30日,周恩来总理第三次访问印度,乘火车途中,在餐单卡上的留念签名。十分少见。

  “1955年毕加索手绘“和平鸽”签名明信片”以42.55万元成交。1955年6月16日,在这张法国吉玛勒笛毕加索博物馆的明信片上,毕加索亲笔画了一只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并亲笔签名,用以祝福其长女玛雅?毕加索的教子让?克洛德,希望通过此祥物让和平艺术伴其一生。玛雅毕加索在旁的祝福词中,重述了这些内容。

  “1772年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亲笔信函”以40.25万元成交。此信是1772年12月18日伏尔泰致罗切福特伯爵和伯爵夫人的亲笔信函。  

上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