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18世纪鎏金铜弥勒像将上拍 估价达380万

2014年09月25日08:4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2014年9月11日发布 ─羅芙奥香港古文物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7日推出“清妙风致─古代文人雅物”专场,预展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以及10月5日至6日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同拍卖会地点)呈现,上百件拍品集结各界藏家喜好,瓷器、佛像、玉雕、家饰工艺品等。  

  本季“清妙风致─古代文人雅物”专场,辉映三大主题:“古瓷菁华”名窑雅物、“般若涤心”明清佛像、“生命观照”玉雕动物。

  古瓷菁华

  集结了唐宋元时期南北两地各大名窑的瓷器精品共计20件,其中一件曾出自纽约行家J.J.Lally旧藏的北宋《定窑印花葵瓣口盘》,盘作六瓣葵式口,整件施白釉覆烧,以致圈足的部分能有满釉。盘心印饰折枝花卉,盘内壁近口沿下饰一圈阳起的方雷纹,方雷纹下与盘心外的内壁满是二方连续的缠枝花卉纹。定窑盘用色清雅,装饰构图排列有序,具有一种难以言诠的内在美学规律,整体与人流畅柔和的视觉观感,诚为定窑中的难得精品。

图说:北宋《定窑印花葵瓣口盘》,D:17.5 cm,预估价65万-80港元

  般若涤心

  本季推出10件明清鎏金佛精品,如这件18世纪,《铜鎏金弥勒立像》,通高66公分,源自1993年伦敦苏富比。头戴五叶宝冠,冠叶上镶嵌宝石。面容丰润,额际高广,两眉间现白毫,高鼻小嘴,法相秀丽。造型华伟,细部装饰细美纤丽,是十八世纪弥勒立像中难得一见的个中精品。

图说:18世纪《鎏金铜弥勒立像》,高66cm,预估价380万-460万港元 

  生命观照

  清代玉雕一直是古文物市场不可或缺的流行目标,此次羅芙奥的玉雕拍品,在形神兼备的美学要求下,着重玉雕动物的线条肌理与多变神情。举例此件明代《黄玉瑞兽》,立体圆雕而成,做屈肢行走貌,前肢一前一后,后肢屈于腹下,背部三条并行线表示背脊,背脊两侧有排列规整的卷云式鬣发,四肢关节处浅浮雕火焰纹。造型典雅,雕工精美,能称幻想性动物中的精彩之作。

图说:明代《黄玉瑞兽》,L:10cm,预估价48万-55万港元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