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官员退出书协领导岗位不妨一刀切

殷国安

2014年12月09日10:2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退出书协领导岗位不妨一刀切

7日,记者从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官网获悉,周一波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12月7日《新京报》)

12月2日,周一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文章对领导干部热衷跻身艺术家协会兼职领导职位的现象予以批判,并希望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现在,周一波炮轰后,首先践行诺言,也算是一位清醒而不乏勇气的高官。笔者查阅了陕西省“关于清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像周一波的这种情况本不在被清理的范围,他的辞职就更令人敬佩了。

据研究历史者说,官员在社团兼职,也是个历史问题。但发展到今天,官员在社团任职,又凸显新的弊端— 协会不再是群团性的组织,而是成了“二政府”。因官员与权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导致社团组织戴着半官方的“帽子”,仍是行政化的管理和工作方式,甚至沦为权力延伸的“缓冲区”、不当利益的“输送带”、失去监管的“灰色圈”。

至于书法家协会这样的团体,本来应该是一群达到一定水平的书法爱好者聚集的“沙龙”,但却因为官员的涌入,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官员的加入拉低了书法协会的艺术水平;另一方面,官员到书法家协会任职,显然不过是虚名,实惠的却是自己的书画可以涨价。正是因为官员的巨大需求,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才在换届时,放出了全国最大的“卫星”:选出了64位副主席。

现在,作为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周一波宣布辞职,算是给书坛歪风的迎头一击。那么,周一波的辞职不应该仅仅是“一波”,而应该产生“潮水”,例如一个明显的问题是,那64个副主席是不是也要辞掉大部分?这其实是有具体规定的。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中办发〔1998〕17号)的要求,所有现职官员都应该辞去书法家协会的职务。二是,根据陕西省的规定,在社会团体中担任2个以上领导职务,任期超过2届,年龄超过70周岁的退(离)休领导干部,也应该退出书法协会。

那么,是不是还有一些离退休干部可以继续留在书法家协会任职?依笔者见,不妨来个一刀切:所有官员,包括离退休干部,只能在书法家协会当会员,不能担任副主席以上的职务。

应该说,上述原则应该是普遍适用的。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强化行业自律,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这一问题早已在中央的视线范围之内,并计划在2015年底前全面实现脱钩。对在职干部不能在社团组织任职也已经明确,现在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是离退休干部问题,许多省也出台了这方面的规定,只是需要全国作出统一规定而已。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