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手不盈握价值连城揭秘鸡缸杯神话

2015年09月29日08: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不盈握价值连城揭秘鸡缸杯神话

图为:刘益谦用2.8亿拍得的鸡缸杯喝了一口茶

图为: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成化斗彩鸡缸杯


  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成化斗彩鸡缸杯
 

新闻回放

价值6亿元的鸡缸杯被盗了!最近一则新闻风靡网络。

据《海峡导报》等媒体报道,9月13日,厦门藏家老梁拨打报警电话,称4个“斗彩鸡缸杯”被盗,价值起码在6个亿。

9月19日,犯罪嫌疑人郑某全被警方控制。他承认打着带老梁去鉴定的幌子,中途趁机将鸡缸杯盗走。

在成功偷取时,郑某全满心希望,这些杯子真的可以卖到6个亿;但当他被警方抓获后,他又盼望着,“要是假的就好了”,因为“6个亿我会被关很久”。

9月25日,这两对“斗彩鸡缸杯”已被送往相关部门鉴定,初步结果是仿品。

鸡缸杯的神秘色彩

这不是“鸡缸杯”第一次上头条。

2014年4月8日,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就曾以2.8亿港元拍得一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引起轰动。在办交接手续的过程中,刘益谦还用这件价值连城的鸡缸杯喝了口茶,他称手握鸡缸杯,“光滑得不得了,又糯又温和,语言都无法形容”。

至于为什么要过这个瘾?刘益谦称,自己是无非是为了吸一口仙气,“这杯子多么有故事,距今600年了,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

鸡缸杯的故事,经过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一番论述,更让它增添了许多神秘的感情色彩。

他在自己的《马未都说收藏》博客专栏中写道:成化皇帝朱见深生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卒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活了40岁,娶后妃共18人,生子女共20人。这一大群后妃中成化皇帝仅爱一人,即大他19岁的万贵妃,成化二十三年春万贵妃死,成化皇帝辍朝七日,说“贞儿去了,我亦将去矣。”一语成谶,当年秋成化皇帝就跟着呜呼了,可见其感情之深。

按心理学家的观点说,成化皇帝有恋母情结,这十分可能,因为皇帝是万贵妃抱着长大的。19岁的大姑娘抱着皇子,皇子命运多舛,两次立为太子,屡受惊吓,在襁褓中,在卵翼下,成化帝在万贵妃怀中长大,所以万贵妃兼母亲、姐姐、情人多重角色,让成化皇帝爱她至死。

野史说鸡缸杯就是成化帝为其所烧。明朝官窑瓷器至成化风格大变,显然与成化帝与万贵妃的性格有关。明前期永乐宣德的浓艳粗犷瞬间转变为疏淡委婉。

鸡缸杯为何名贵

鸡缸杯一面绘有雌鸡小鸡啄食在后,雄鸡昂首阔步在前,前方一棵棕榈树,有带子归宗之意;另一面雌鸡小鸡啄食,雄鸡引颈回望,搭配牡丹和山石,有花开富贵之意,寓意美好。因此,鸡缸杯在古代就一直享有盛名。明代万历《神宗实录》上有记载:“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

鸡缸杯为何如此名贵,让诸多收藏家趋之若鹜?楚天都市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湖北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瓷器研究专家蔡路武。

“名贵之处在于它的胎、釉、彩都是明代最精致的。”蔡路武说,成化年间的瓷器是整个明代做得最精致的,成窑尤以小件和斗彩的最为名贵,如成化斗彩鸡缸杯、成化斗彩葡萄杯等,是天子把玩的东西,可做喝酒喝茶之用。成化斗彩,是釉下青花和釉上彩拼斗而成,是明代成化年间创烧的,以前没有这种工艺,烧制难度很大。

在《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妙玉用一只“成窑五彩小盖钟”给贾母献茶,以表尊重之意。贾母喝了半口便给刘姥姥喝去了。之后妙玉要将此杯扔掉,宝玉却要妙玉将它送了刘姥姥。后来有红学家分析,贾府获罪抄家就因这个杯子而起,因为这杯子非寻常物,是贾府收留罪臣遗孤和财产的罪证。

如果说到成窑斗彩鸡缸杯,传世的更少。蔡路武说,曾经在景德镇官窑中发现了不少成化斗彩鸡缸杯,不过都是残破的。这也正好说明了两点,烧制难度大,成品率非常低,有瑕疵的次品被就地打破,不能送进皇宫,也不能流入民间。

鸡缸杯如何鉴别

老梁家被盗的鸡缸杯,最后警方送去鉴定初步结果是仿品。网上有种说法是,鸡缸杯仿品有的也能卖到1000万。

蔡路武介绍,由于鸡缸杯的名贵,引来仿制不息。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各代无不仿烧。但仿品有无价值,还要分很多种情况看。首先是官窑仿,还是民窑仿?如果是官窑仿制的品质高,价值也会高,如果是民窑仿制,价值就打折扣了;其次要分是早期仿,还是晚期仿?如果是民国以前仿制的,价值可论,若是民国以后仿制的,基本上没什么价值了。若是康熙年间官窑仿制的鸡缸杯,能够卖到1000万也是可能的。

目前全球存世的成化鸡缸杯仅十几件,其中大部分被台北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属私人收藏、能在市面上流通的除刘益谦拍得的,只剩三只,虽非孤品,但量依旧非常稀少。而刘益谦拍卖回来的那件,后来放在上海的龙美术馆展出。

刘益谦高价拍得鸡缸杯后,据淘宝统计,随后不到半年,淘宝上共卖出了超过230万个鸡缸杯。刘益谦王薇夫妇也趁热打铁,在2014年12月18日举办的“鸡缸杯大展”开幕前夕,推出龙美术馆特制的高仿鸡缸杯1万个。

仿制品这么多,该如何鉴别?蔡路武说,任何瓷器,造型好仿,但胎、釉、彩每个历史年代有每个历史年代的特征和材料,有专业经验的人能看出差别。鉴别时须从造型、胎釉、色彩及款识上仔细品察。明代瓷器胎釉温润,清代瓷器光泽感比明代瓷器强,白度较高,釉彩的材料比较鲜艳。成化鸡缸杯上的母鸡翅膀颜色是姹紫红,这种颜料配方后世已经失传,所以无论怎么烧都烧不出那种颜色。

“同时出现4个‘成化斗彩鸡缸杯’,本身就很可疑。”从事瓷器研究20余年的蔡路武,只要一听藏家讲故事,就觉得靠不住——什么从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从地里挖出来的,从大山里换来的。成化斗彩鸡缸杯是天子把玩之物,也有可能赐予子女,比如王爷之类,但在古代是不可能流入民间的。“收藏热度不退,各种机构推波助澜。有的东西被鉴定为真品,估价动辄千万,是中介机构为了按比例收取高额的保管费,实际上可能是赝品,也根本卖不出去。”(记者徐颖通讯员孙夏)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