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刘益谦爱上小名头 研究型收藏有钱途

2015年09月25日08: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爱上小名头 研究型收藏有钱途

图1

图1

在今年纽约苏富比的秋拍中,一张明代画家居节的《雨歇山青图》以32万美元落槌(图1)。居节算不上明代画家中的“大名头”、32万美元也算不上什么天价,但是因为买下这张作品的是拍场“大鳄”刘益谦而格外受到关注。

居节的《雨歇山青图》曾经在上海进行过预展,因而受到了许多沪上藏家的关注。通过有关的数据库查询,我们可以发现居节画作不多见,即使有相关的作品,但真伪还是受到藏家的质疑。但是这件作品著录于张珩的《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中,其中提到“……,此图师法衡山细笔一路,笔墨秀雅,宜称文门高弟。平生所见商谷山水,率意之作居多,此虽小幅,然未见逾之者,商谷能事尽于此矣。……”

明代画坛,以沈周和文徵明为代表的吴派继承和发展了元代绘画的传统,崇尚笔墨意趣和文人逸气,成为当时画坛的主流。沈周为人宽厚大度,勉励后学,门生众多。文徵明更是吴门画家中传人最多的画家,其中包括文彭、文嘉、文伯仁、文从简、陈淳、陆治、王宠、朱朗、孙枝、孙弘泽等三十余人,居节即是其中的一位。从他的画中,我们既可以看到文徵明绘画中的细劲、秀丽,更可以看到居节的“清高”和“骨气”。

受到资本市场的影响,今年艺术品市场可谓“寒意十足”,然而从“大鳄”的出手中,我们却可以看到真正有价值的藏品,受到市场的冲击并不是很大,而要寻找到“黑马”,关键还是要从绘画史上入手。

如果说,当年刘益谦这样花2.8亿元购买下一只鸡缸杯,再花巨额为其举行一场展览,这样的大手笔,不是每个藏家都能达到的。但是像此次这样的收藏模式,却是可以被模仿的。只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与共同爱好的人,一起进行研究,有条件的还举行展览,这样以研究型投资才能成为推动整个市场前进的关键。特别是当自己的藏品被业界所认可的情况下,其价格自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升值。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藏家能够抛弃短视,共同推动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