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吴山明:拓展千年宿墨审美的新实践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宿墨创作述评

钱晓鸣

2014年06月03日13:4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执教50年,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画高等美术教学做出了学科体系性的贡献;从艺60周年中,近三十年又对从五代北宋郭熙提出的千年命题宿墨艺术做出了全面的发展并逐步完善宿墨审美的新理念。这是《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所展现的。

吴山明先生受到人们普遍关注30多年的宿墨创作这次做了一个带有总结性的展示,在创作过程中著名美术史论家薛永年、刘曦林在吴山明创作现场观摩了他的新作,薛永年誉之曰:好!刘曦林则说:看来中国画的笔墨还没有穷尽。

牧牛老人

作为一个风格画家吴山明更重要的贡献是在绘画的风格语言突破与建立上,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说:吴山明在当代探索在传统艺术承继、发展中找到了自我的立身之地,是在前人高度成熟的艺术形式上更进一步的佼佼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吴山明把浙派推向了一个极致…吴山明发挥得非常充分,在浙派人物画上又有自己的创造,给人以清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说:吴山明是当代画坛少数有自己语言的大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吴山明笔下的人物都有一种素美。这种素美非仅指墨色的素性,尤指寻常百姓素面朝天的美质,是眉头与笔尖相凝相塑的朴素内涵。著名画家王迎春说:吴山明在传统的深井中打出油来了。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说:吴山明开创了不同师辈的“当代吴家样”,贯通了传统与现代,融会了人物与山水,形神并至,笔境兼夺。人物形象化入了氤氲的自然,神韵生动;笔墨像闪烁的黑水晶,单纯璀璨;意境像竞陵派的诗篇,淡远空明。其意象,境界和笔墨之美,显现出特有的艺术魅力,在当代画坛上独树一帜。

母与子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