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三处国宝无一幸免受损严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芦山三处国宝无一幸免受损严重

2013年04月25日08: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地震中受损的文物。

震前的“樊敏阙”。(资料图片)

樊敏石阙、芦山石兽、平襄楼,还有不少的青花瓷、青铜器……在关注灾害的同时,羊城晚报特派记者也关注着这些默默无言、无法喊痛的珍贵文物。记者多方打听获悉:拥有“中国汉文化之乡”美誉的芦山县文物在此次地震中受损严重,尤其是东汉国宝级文物“樊敏石阙”主阙据称已震断。

芦山三处国宝无一幸免

记者了解到,芦山县是一个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县域之内就保存有三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当地人祭祀蜀汉大将军姜维的平襄楼,号称全国保存最完好、雕刻最完美的汉代石刻樊敏碑阙,以及四川少见的元代木构建筑芦山龙门青龙寺大殿。

芦山在蜀汉时为汉嘉郡首府,传为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屯兵守边御羌、封荫食邑和肝胆归葬之地。县民历代崇祀姜维,“平襄”二字,正是姜维封侯之号。有消息显示,平襄楼的受损情况最为严重,这座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元代的古建筑,外部围墙和围墙石柱都大面积倒塌现象,楼体也出现部分垮塌。

樊敏碑阙,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汉魂”、“汉艺精粹”,在文物界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价值,然而地震来袭,这个汉代建筑遗存和碑刻被无情损坏。据芦山县博物馆副馆长吴伟介绍,樊敏阙及石刻碑身第二层以上断裂,阙顶面临垮塌。这个消息让雅安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潘红兵心疼的“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觉”。

建于元代的青龙寺现在仅大殿尚存,是四川省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青龙寺大殿所处的芦山县龙门村,在这次地震中受灾特别严重。羊城晚报记者在龙门乡青龙寺看到,这里已被当地相关部门开辟成灾民安置点,搭了不少白色帐篷。一进去的山门遭到部分损毁,大门也有裂痕,大殿部分佛像也受到损坏,因找不到相关负责人,还不能清楚掌握具体受损情况。

除了上述三个“国宝级”文物,芦山境内包括王晖石棺、佛图寺、姜维墓等在内的10个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也都有不同程度受损。不过,唯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据芦山县文化局局长陈忠献透露,芦山县博物馆中所列藏品因为正赶上新旧馆交替,藏品均被打包放入库房准备搬迁至新馆,因此幸运躲过一劫。

雅安博物馆瓷器摔得惨

雅安博物馆虽然距离震中芦山有三十多公里,但脆弱的文物们仍然损坏的令人难过。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赶到雅安博物馆发现,博物馆主体建筑从外观看还算可以,但据工作人员称,内部两层展厅有很多裂痕,掉落的墙皮、震碎的玻璃到处都是,加上余震还不断,里面很是吓人。

一位工作人员说,陈列品毁坏得很严重,瓷器是最惨的,好多都碎成一片片了,就连看似坚固的青铜器好多也都有了裂纹,“太可惜了,这些文物毁坏了,即使能修复,也不是原样,再也找不回了”。不过她略感欣慰地说,好在有一件“镇馆”的元代青花瓷正好送去北京展览,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据了解,雅安市博物馆内陈列的文物,都是在雅安七县一区出土的文物精品,包括姜城城门石兽、樊敏墓前石兽等一组珍贵的南方丝绸路上的汉代石刻,以及古蜀青铜、明朝兵俑等精美文物,总共近500件。

相关新闻: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