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美术馆 过轻松年--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逛美术馆 过轻松年

朱永安  高素娜

2013年02月04日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龙辞旧岁,金蛇迎春,热爱生活的中国人又将迎来一年一度普天同庆的时刻。今年春节怎么过?

也许不用多想:串亲戚、陪老人,传统不能丢;逛商场、旅旅游,放松不可少;送礼物、掏红包,这钱还得花……近些年,不少人在喜庆之余感慨“越是过节反而越累”,这事儿说来复杂。今年中央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把今年春节过成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想必这也是普通百姓的期待,不过想要轻松愉快,还得自己想办法。假如您还算方便,美术馆会是一个好去处——花上半天的时间,和家人一起,在美术馆的展厅里静静心,赏赏画,感悟经典,享受愉悦。以往我们爱说“过文化年”,其实,新的一年从审美开始,我们更愿意祝您过一个轻松年!

年味儿渐浓。下周日,农历癸巳新春正式开启,《美术文化周刊》将休刊一期。回家的票买好了吧,提前祝您新年好、团聚好。想要休闲时也请别忘了,美术馆在等着您——美不胜收,而且不用花钱。

中国美术馆: 群珍荟萃春意到 楹联墨宝年味浓

近些年,中国美术馆已经形成传统,每逢春节来临都会推出重磅展览,曰“春节大餐”。今年恰逢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新年伊始,精彩展览可谓扎了堆。从现在至正月十五期间,共有“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癸巳新春楹联书法大展”和“搜尽奇峰——20世纪中国山水画选展”三大展览供观众参观。

“群珍荟萃”展览首次汇聚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全国十大美术馆的馆藏精品,齐白石、李苦禅、徐悲鸿、刘海粟、高剑父等现代画坛巨匠,吴冠中、詹建俊、罗中立、何多苓等当代艺术名家均有作品参展,此外,“伤痕美术”“乡土美术”和当代平面设计的海报精品等各具特点的作品也囊括其中。参观一个展览相当于参观了10个展览,十大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尽纳眼中。

“癸巳新春楹联书法大展”与“群珍荟萃”展览同于1月19日(腊八)开幕,伴随新春临近的脚步,使中国美术馆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展览由“福庆初新”“昌文咏胜”“铭言寄世”三部分组成,包括春联和楼阁亭台等环境中的联文,以期在展厅中营造自然风华与人文景观交融的场景,让观众体验楹联的书文双美之趣。刘艺、欧阳中石、李铎、张海、王学仲、孟繁锦、尉天池等当代书家纷纷撰联,共贺新春。

除上述两个展览,开展已两月有余的“搜尽奇峰”展览也将在春节过后结束,没有参观过该展的观众不要错过春节假期的最后机会。作为中国美术馆“重读经典”藏品专题陈列的第一场展览,该展汇集了吴昌硕、黄宾虹、吴湖帆、潘天寿、齐白石、陈师曾、吴镜汀、黄君璧、张大千、黄秋园、林风眠、高剑父、傅抱石、赵望云、石鲁、李可染、黎雄才、关山月、吴冠中等众多美术大家的珍品,集中呈现了百年中国山水画发展的脉络和成就。

北京画院美术馆: 文心墨韵聚京华 风雅独盛迎新春

北京画院美术馆的新春展览并不宏大,却突出小而精的特点。癸巳新春没有像去年一样锁定京派绘画,而是倾情推出了院藏书法精品。“文心墨韵——北京画院藏书法作品展”从1月29日持续至2月27日,为首都佳节增添了一处风雅之地。作为北京画院院藏作品系列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集中了30余位书法家的作品逾70件,全方位地呈现了上世纪中叶北京地区的文化活动情况,可谓风雅独盛。

展览既涵盖了传统意义上书法大家的精品,还包括了文坛、政界的名流墨迹。其中有朱德、陈毅书写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周年》等书法作品,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于新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热爱和关怀。

为祖国河山立传 李可染 书

此外,首都地区文化名流郭沫若、老舍以及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艺术大家的书法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中集体亮相。展览中还有一批特殊的书法家群体,他们是以陈云诰、章士钊、溥雪斋等人于1956年在北京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创立的“中国书法研究社”,这个新中国第一个群众自发组织的书法团体,成员几乎囊括了当时北京书坛的名流,并培养出了启功、刘炳森等后辈著名书法家。书社主要创始人的书法作品也在此集中呈现。

热爱北京文化和书法艺术的观众可以将北京画院美术馆作为自己春节看展的首选。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