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姚陡门桥命运未卜--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杭州姚陡门桥命运未卜

李佳霖

2013年02月01日08: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民林先生致电本报称,位于杭州市江干区机场路枸橘弄东的“杭州市历史建筑”姚陡门桥面临被“异地迁建”的危险。杭州市规划委回复本报记者称,姚陡门桥位于正在施工中的下宁路工程项目范围内,建设单位正在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具体保护措施和方案。古桥是否会被“异地迁建”,目前尚无定论。

  文保专家认为,有重要价值的文化遗存要尽量实施原址保护,异地迁建会使得其脱离生存环境,其文化遗产的价值将大大降低。

  是否迁建尚未确定

  姚陡门桥位于杭州市江干区机场路枸橘弄东,是一座大致“西南—东北”走向的单孔古石拱桥。2011年经杭州市政府批准并公布为“杭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当时姚陡门桥被鉴定为清代单拱石桥。但是据杭州市文史专家陈珲考证,这座桥的历史可追至南宋甚至更早时期,是当时水利枢纽“姚斗门”遗迹。

  近日,家住姚陡门桥附近的林先生致电本报记者:“近几日,开发商带领八个人来‘清代姚斗门桥’历史建筑现场勘察,欲把该历史建筑异地迁建。”而迁建原因是为了新建一条宽36米、长约400米的小区马路。

  姚陡门桥是否会被异地迁建?1月29日,杭州市规划局在答复本报记者时表示,姚陡门桥的保护方案尚未确定。规划局已要求建设方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建设指挥部(简称东站指挥部)“在姚陡门桥具体保护方式措施论证批准前不得擅自破坏、移动姚陡门桥”。据介绍,目前东站指挥部正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具体保护措施和方案。

  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王公明向记者透露,他曾向杭州市房管局和杭州市规划局询问此事,获知相关单位与杭州市房管局和规划局确实沟通过将此桥异地迁建的事情,但两局明确向其表明:要不要迁建以及如何迁建,是需要有详细的方案,并且须经过专家论证的。“专家论证是需要杭州市规划局来组织的。”王公明表示,作为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的文物专家,他目前还没有接到进行专家论证的通知。

  但是,林先生依旧忧心忡忡,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某天突然就被拆了。“找谁说理去啊?拆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假如真的是‘异地迁建’,建不建还是个问题呢!”林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正在就姚陡门桥的保护方案向杭州市规划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是否会迁建?有何必要迁建?怎么迁建?林先生有一堆的问号。

  林先生之所以如此忧心,是因为遗产保护在城市建设背景下面临尴尬的处境,“历史建筑”并不是一块“免死金牌”。本报2010年11月曾报道,杭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公布后不久,朱婆弄等地的多处历史建筑就遭到不同程度的拆毁、破坏。

  命途多舛的姚陡门桥

  姚陡门桥之所以面临危机,是因为它与杭州市的城市建设发生了冲突。

  杭州市规划局告诉记者,姚陡门桥位于正在施工中的下宁路工程项目范围内。

  “姚陡门桥面临迁建之险,很大程度上源自《杭州市天城单元、彭埠单元(城东新城城巿设计范围)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控规》)。”据记者了解,该《控规》出台于2010年。而早在2008年,姚陡门桥就被划入杭州市火车东站扩建工程的拆迁范围。林先生称,2012年他先后两次写信给杭州市规划局,建议杭州市规划局重新编制规划,修改《控规》中涉及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内容,其中就包括保护姚陡门桥完整性和原真性的倡议。但该《控规》的相关内容至今并未修改。

  2008年,姚陡门桥首次面临拆迁危险,保护姚陡门桥的呼声日起,并有市民致函杭州市规划局紧急申请将姚陡门桥列入杭州市拟保建筑。

  在文保人士推动下,2011年1月,杭州市规划局发函东站指挥部要求,暂停对枸橘弄东“姚陡门桥”的拆迁工作。在经过规划、文物、历史建筑保护部门组织论证后,姚陡门桥列入拟保建筑。随后,经过论证、公示、征求意见,2011年底,姚陡门桥经杭州市政府批准并公布为“杭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

  在这之前,该桥早已饱经磨难,几经改建。

  姚陡门桥于乾隆三十七年重建;民国十五年(1926年)杭州建设公路时,为了通汽车,把原桥面踏步档改为平桥,并拆去桥上飞檐翘角亭子。解放后,该桥又经改建,桥面、拱券、栏板等被改建为混凝土。据王公明介绍,现该桥主体结构为混凝土,拱券、栏板、桥面均为混凝土构筑,仅桥体东侧金刚墙采用条石错缝垒砌,而桥基础部分因水位原因无法勘查。

  据陈珲考证,这座桥的历史可追至南宋甚至更早时期,是当时水利枢纽“姚斗门”遗迹。同时,此小石桥处还是南宋“姚斗门邮置驿站”的确切地点,也是有很高历史价值的南宋地标物。

  历史建筑尽可能原址保护

  2008年国务院下发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历史建筑;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

  2012年12月19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第一条规定:“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不得擅自拆除、迁移。”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认为,任何文物只有在特定的时空内才能体现其历史价值。将姚陡门桥迁建至别处,不但将导致此桥现在生存环境中的部分历史信息丧失,而且脱离了它原来的生存环境,一座孤零零的桥的存在价值已经大打折扣。

  “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实施原址保护,异地迁建是在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补救措施,而迁建本身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在破坏文物,不能轻易使用。”张松认为,某些地区只要有钱,只要有相关工程技术支撑,就将遗产随意搬动,这不是尊重历史、尊重环境的做法。

  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也表示,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异地迁建发生的。如果异地迁建已定,相关部门必须经过专家论证,并且有一个详细、谨慎的规划方案出来。“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工程,打着‘迁建保护’的旗号,拆除珍贵古建筑的事情太多了。”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