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鼓楼广场整治项目手续齐全--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钟鼓楼广场整治项目手续齐全

2013年02月01日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在1月28日举行的北京市人代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晖表示,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手续齐全。而在去年12月,金晖已有过类似表态。

  她还向记者透露,今年钟鼓楼项目预计会完成修复整治工作,该项目和天坛周边修缮整治以及外城东南角楼复建等项目一起成为东城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

  不过,截至目前,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的规划方案仍未公布。此前,东城区政府在回答媒体“规划未出为何启动征收”的提问时称:“征收和日后广场恢复建设,是两个阶段的事。目前征收工作的所有手续齐备完整。”

  金晖还表示,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的重点内容位于红线之内,红线外的整治则是按照居民自愿协商的原则。“不愿意搬走也可以,没有要求老百姓一定要走。”

  项目规划范围内的66个院落是否有文物,不是文物是否具有保留价值?这一直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此前报道称,66个院落经逐一鉴定并非文物,也不具备历史价值。

  对此,东城区区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居民搬迁安置完毕之后,将组织专家对66个院落进行第二轮鉴定甄别。而第二次鉴定将不再以“文物”为标准,而是以“有价值建筑”为标准,有价值的建筑都将100%保留。“有的建筑从时间年代上来说不符合文物标准,但承载历史信息,具有历史意义,这样的建筑也要保留。”

  不过,文保人士曾一智也在微博中表示:“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的规划方案至今未见依法公示,到底是否获批,网民呼吁多时,不见东城回应。”(李佳霖)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